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药家鑫案死者张妙丈夫:赔偿太少 考虑上诉(图)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4月23日04:41
法院外围市民支持死者家属,被害人张妙的丈夫紧紧抓住一市民的手

  4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45498.5元。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就判决结果电话采访了死者张妙的丈夫王辉。

  对判决结果不满意

  22日下午15时许,记者拨通了张妙丈夫王辉的电话。

  已经知道判决结果的王辉似乎并没有释然,他说对判决结果并不是很满意。

  王辉说,在审判现场,药家鑫的父母一直没有出现。而药家鑫自始至终一直表现冷淡,“就是听到宣判结果,他也面无表情。”说到这里,王辉更是情绪激动地说,“我真恨不得上去揍他。”

  不给药家鑫任何机会

  之前有网友留言,称药家鑫在学校表现很好,还利用业余时间代课挣学费。部分网友也表示很同情药家鑫,希望可以给他一个机会,从轻判决。

  对此,王辉态度坚决,表示不可能,“我坚决要求判他死刑,而且要立即执行。”王辉说,自己这样坚决并不完全是想一命偿一命,“他(药家鑫)歧视农民,我这样做是为了给广大农民、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担心儿子未来生活

  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后,很多人都松了一口气。但更多人担心的是张妙两岁半的儿子以后如何生活,这也正是王辉所担心的。

  提到儿子,王辉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孩子一直吵着要找妈妈。更让王辉难过的是,仅仅两岁半的儿子有一天突然问他:“妈妈是不是让别人杀了?”

  王辉说,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担心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影响,“孩子太小,他妈妈的事情不知道怎么和他解释”。

  要把网友捐款给儿子

  一审判决要求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45498.5元。王辉表示,这些赔偿金远远不够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当问到是否会上诉要求增加赔偿额度时,王辉说“以后会考虑(上诉)”。

  有网友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要为张妙的儿子捐款。对此,王辉表示,如果有捐款自己会接受,所得赔偿金和捐款都会拿来供儿子读书,给儿子盖房子,“要给儿子盖个农村的房子”。

  各方说法

  药家鑫律师:应保障药家鑫辩护权

  一审结果出来之后,药家鑫的辩护律师路刚在微博上与网友进行交流。他表示,自己会为药家鑫辩护是在履行律师的职责,“就像医生不能拒绝病人,辩护律师也不能拒绝被告人。”

  路刚表示,被告人(药家鑫)对自己的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会有公正的判决。但是,被告人在法院依法判决以前,其只是涉嫌犯罪,其是否罪大恶极,应当由判决来进行认定。为了保证公正的判决,法律赋予了被告人辩护权。(自己作为)辩护人应当提出被告人无罪、罪轻、减轻、从轻的辩护意见。

  路刚表示,“我作为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并不是就肯定被告人的行为,对此行为我也气愤、遗憾;对被害人以及被害人的家属也极其同情。但问题是不管被告人犯什么样的罪,他的辩护权应当得到保障。”

  网友声音:药家鑫应该获死刑

  药家鑫一审结果出来后,各论坛网站反响强烈,截至昨日19时13分,微博共有571249条微博参与药家鑫一案的讨论。大部分网友支持判决结果。当然,有的网友认为,死刑伤害的是两个家庭。

  有网友表示,药家鑫确实应该判死刑。不过,他卑劣和凶残的人格,把自己21岁才开始的美好生命断送了,世界上多了两个伤透心的母亲和一个没有母亲的孩子。

  不过也有网友坚持认为,应该给药家鑫一个机会。

  也有网友称,目前很多国家废除死刑,其主要原因就是给罪犯留条命,可以来赔偿受害者家属!这对受害者家属来说,比处死罪犯而快意一时有价值多了!可以说,处死一个杀人犯,没有人会由此得到好处,包括受害者家属和整个社会。建立犯罪分子终身强制性赔偿机制,才是对受害者家属真正负责。

  药家鑫母校:坚决拥护法院判决

  22日,西安音乐学院在其学校网站上发表名为《我院师生坚决拥护法院对药家鑫案的公正判决》的文章。

  文章称,22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案作出公开宣判,判处故意杀人犯药家鑫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院师生员工坚决拥护和尊重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案作出的公正判决。”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西安音乐学院宣传部,但截至昨日21时30分,宣传部的电话一直都未接通。

  此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安音乐学院的丁姓同学。他说,“大家表现得一直很淡定,没有太大情绪”。

  丁姓同学说,药家鑫出了这样的事,作为校友自己很难受,因为药家鑫在学校表现一直不错,“但是法律是公正的,他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文/本报记者乔林 实习生张蓓

  供图/东方IC

  特写

  网友借微博为张妙家属捐款

  “从今日起到4月30日00:00,凡转一次本微博,我将为张妙女士的女儿(应为儿子,编者注)捐助1元人民币……”昨日,一条微博引起众多网民关注,发起者称要为药家鑫案被害人家属捐款,此后该微博被迅速转载。

  6小时转发近20万次

  尽管有每人只能转发一次的规则,但短短6小时,该微博已被转发191301次,评论55352条。

  微博作者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傅蔚冈。他告诉记者,写这条微博纯属偶然,只是想帮助张妙家人。“和朋友去吃午饭的路上谈起药家鑫的案子,听说被害人家属家庭条件不好,就想帮助他们,于是用手机在微博上发出了捐款意愿。”

  微博发出后傅蔚冈并没有注意,“我的微博粉丝原来只有600多个,心想能转发几千条,也就行了。”

  13时15分,一名朋友打电话告诉他,已经有7万人转载了他的微博。

  捐款者自称是工薪阶层

  13时58分,傅蔚冈再次发出微博,“考虑到实力有限……我只能设一个上限,以一审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害人家属申请的民事赔偿额为限,计54万。”

  “我也是一个工薪阶层,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一直转载下去,我可能要破产了。”傅蔚冈说。

  不过,不断有网友表示愿为其分担:“我帮你找来10万赞助”,一位匿名网友表示;“先生善举,愿意为傅先生分担1000元善款!”

  傅蔚冈表示,如果捐款的数额超过上限,也将全部捐给被害者家属,并将捐款情况公告。文/本报记者解保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