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价攀升致舆论直指企业 柳传志俞敏洪等谈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23日09:36

  【提要】物价上涨年代,如何看待企业责任?柳传志、金志国、俞敏洪、许小年纵论责任与效益之间如何求平衡。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我国一季度GDP总量96311亿元,同比增幅9.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达5.4%,创下32个月来的新高。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关于宏观经济的几组数字来看,目前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依旧高位运行。

  面对上涨的物价,在政府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同时,作为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企业,应承担怎样的责任?企业又如何在责任和效益之间做出更好的平衡?昨天(22日)在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柳传志、金志国、俞敏洪、许小年等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面对攀升的物价,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舆论矛头直指各行业中的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认为他们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共同分担百姓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这个时候,企业家的责任似乎成为检验他们信用的试金石。

  不过,在联想掌门人柳传志眼中,首先是效益,其次才是责任。他说,效益是一个企业家首先要做好的分内之事,这是企业家的第一角色。



  柳传志:我自己是典型的种地派的企业家,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摆在第一位的。我关心世界大事儿吗?当然关心。我关心国家大事吗?也关心。我关心身边发生的一切变化,但核心的目的是为了种好我自己的地,雇好我自己的人。

  企业家在高通胀的时候选择涨价,是为自己的股东和公司员工负责,更是为国家负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用比柳传志更直白的话语来表明这个观点。

  许小年: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一个是创新,通过创新来赚钱,企业的责任就是为股东赚钱,就是为股民赚钱。不要把社会责任往自己身上拉,政府也不要把社会责任往他们身上推。在成本上升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涨价保持利润率,给股东创造足够的回报。

  但是也有把责任放在第一位的企业家。他们认为,要想自己的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真正为百姓做一些实事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诚信效应”。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的世界观是,无论世界怎么变,企业家是实业家,实业家就是责任家,企业的责任体现在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上,这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但是金志国认为,这样的好企业越来越少。

  金志国:因为他们只知道去创造财富,失去了责任心。他可以用瘦肉精去创造股东价值最大化,没有责任感了。没有责任感、信用,社会的信用会惩罚他,让他一天失去一个亿的销售收入,消费者离他而去,这是不可失去的。如果中国的企业还在讨论这种最基本的企业责任,的确是非常可悲的事情。让老百姓活在恐惧的状态中,多么可怕,我们吃什么喝什么都不放心了,我们到超市去买东西都带着恐惧,你何谈幸福?



  金志国坦言,青岛啤酒确实也面临着通胀压力,但短期内,他们会选择通过勤练内功,在供应链上合理释放这种压力。

  金志国:涨价是通货膨胀带来的必然现象,但如果企业家把通胀压力简单地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是不负责任的。他必须通过自己的创新和努力,通过自己的内功来提高财富创造的效率,来降低成本,让各个环节共同的来分散通胀的压力。既使企业能够可持续的为消费者服务,同时也不能把所有的通胀压力归集到企业,或者归到消费者那里去。

  按照金志国的说法,正因为企业家的实质上是实业家,因此实业家永远是去伪求真的。首先要真实,说的和做的要充分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真正长久的效益,得到忠实的用户。金志国的这个观点得到了新东方总裁俞敏洪的认同。俞敏洪进一步指出,现在我们往往一提到讲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就会谈到企业家捐多少款,有很多企业家捐很多款,但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是,这背后很可能是沽名钓誉的行为,不一定是真正的慈善行为。

  俞敏洪:有的企业一分钱没有捐,但缴纳了很多税收,在转移支付中有很多他的钱,这就是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总体来说,你不能花国家的钱,你能为国家创造财富。第二,你的企业不能为社会环境带来后遗症,不能说前面造着纸,后面放着污水;前面炼着钢,后面污染着江河。第三,有余力才是做捐款的事情,天天讨论捐款,把企业倒闭了,企业的几千个、几万个人最后失业了,那叫企业责任吗?所以企业责任最重要的。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