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清华百年校庆 > 清华百年校庆最新消息

五万校友共庆清华百年 老校友探访梁林故居流泪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24日14:35

  五万校友共庆清华百年

  老校友探访梁林故居 新同学“淡定治学”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航 实习生董赛)阳春三月,紫荆花盛开。今天,清华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五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清华校友,和在校师生一起,共庆母校百年生日。

  清晨7点不到,清华大学东门,就有校友陆续进校。他们胸前佩戴的红色铭牌,写着他们的姓名和毕业年份。不少人已经白发苍苍。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吴麒在老伴儿柯慧娟的搀扶下,来到清华主楼前合影。柯慧娟是吴麒的同学,毕业于当时清华大学的经济系。吴麒告诉记者,他们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也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我们就是一个‘清华世家’,今天两代人一起为母校过生日。”

  上午9点,进校的校友越来越多,不少同班或者同系的校友在清华学堂、大礼堂、二校门等经典建筑前合影。还有人在附近的邮局排起长队,购买百年校庆首日封。“毕业50年了,但还能认出学校的每一栋老教学楼。”来自黑龙江的1961届校友连志勤说。位于清华校园南部的新林院,林徽因和梁思成当年居住于此,钱钟书故居也在附近。居住在附近的老师介绍,这两天,每天都有不少返校的老校友过来寻访。“昨天一位老先生摸着新林院的老房子,还流下了眼泪。”住户李女士说。

  据清华百年校庆办主任张毅此前透露,校庆期间,遍布海内外的校友预计将有五万余人返校,同贺母校百年。目前已确定集体返校的班级中,年龄最大的校友已毕业60年。今天上午,清华开放了礼堂、教学楼等公共场所,供校友和本校师生观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校庆大会直播。

  数万校友涌进清华,庆祝母校百年的同时,一些清华的学生选择跟往常一样,在学习中度过母校的生日。在清华老图书馆自习室,每张桌前都有学生在看书、记单词、写论文。一名物理专业的大三女生告诉记者,她不会去参加很多校庆活动,“淡定治学是清华的老传统,心中有校庆,做好学问才是对学校百年校庆的最大支持。”

  链接

  今晚清华园将响起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今晚八点,“水木清华”百年校庆文艺晚会将在清华大学主楼前广场举行。据了解,晚会将分为“水”、“木”、“清”、“华”四个篇章。万名师生、校友将到场观看。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将担任晚会的主持人,高晓松、水木年华、李健等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音乐人,将一一登台,为母校生日献唱。其中高晓松将演唱他创作的经典校园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李健将演唱他的代表作《传奇》。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