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研究称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为日有史以来最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4日23:01

  新华网东京4月24日电 (记者 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日前确认,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已超过此前被认为是日本国内最大海啸的明治三陆海啸的规模,是日本有观测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啸。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根据现场调查,发现从岩手县野田村到该县宫古市长约40公里海岸线多数地方的海啸浪高都达到20米以上,其中5个地点则超过了30米。而明治三陆海啸的上涌高度在当时海啸浪高最大的岩手县只有两处超过30米,地震研究所认为:“此次海啸的规模可以说已超过了明治三陆地震海啸。”

  在明治三陆海啸中,岩手县田野畑村的罗贺地区有一块被海啸搬运到高地上的巨大岩石,这就是著名的“海啸石”(海拔25米),而此次在超过海啸石高度2.8米处发现了海啸痕迹。

  另外,东京海洋大学教授冈安章夫日前根据调查确认,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沿着陆地斜坡上涌的高度,在岩手县宫古市姉吉地区达到了38.9米,超过明治三陆海啸时最高的38.2米记录。根据调查中的种种迹象,冈安章夫指出,今后这一记录完全可能被再次刷新。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