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党的历史:一本伟大的教科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32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教科书。

  学习党的历史,主要围绕 “五个正确认识”。一是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二是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三是正确认识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四是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五是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上出现的一些失误和偏差。

  学习党的历史,重点把握 “三个科学方法”。一是树立正确态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精神,而不是猎奇的心理;坚持辩证分析的观点,而不是偏颇的态度。只有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解,才能从中得到规律性认识,汲取营养。二是选择合适内容。一般说来,党的历史包含党的奋斗发展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三方面内容。要通读最权威的 《中国共产党简史》,再有重点地学习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第二卷相关内容;也可以考虑从学习把握历史的脉络、主题、主线开始,进而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逐渐达到全局在胸、融会贯通的境界。三是着眼现实运用。注重发挥学习党史对理论创新、资政育人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的教育整顿活动结合起来,与思想实际和完成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把学习、借鉴和运用党的历史,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的自觉行动。 (秦 利/文 据2011年4月13日 《解放军报》)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