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阳泉搭建专利转化桥梁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2
  本报讯 (记者 程国媛)记者4月中旬从阳泉市科技局获悉:该市新鑫科技研究所所长杜志刚发明的“瓦斯爆炸阻断器”可在瓦斯爆炸瞬间喷出药液,从源头上阻断瓦斯爆炸,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这是阳泉市专利申请的最新成果。“十一五”期间,该市申请量连续实现跨越,从2006年的75件增长到2010年的406件,累计获国家授权专利575项,每10万人申请专利达到31件,超出省“十一五”规划目标近3倍。如何让专利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阳泉市科技局依靠科技找出路,引导企业跳开资源谋思路,逐步渗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理念。

  首先,围绕京晋科技合作,创建省级科技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重奖科技人才等措施。该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到目前为止,已分4批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科技型企业家进行了重奖。2006年,他们在全省首家开工建设高新技术创业园区孵化器,现已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孵化器服务中心、培训中心、标准厂房等建设,形成了2.7万平方米、设施基本齐全、功能基本完备的高新技术创业园区。目前,已有阳泉华越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北京金隅集团通达耐火研究中心等18家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入驻,涌现出煤机成套设备制造技术、煤层气利用技术研究、云计算等一批科研成果。

  其次,他们还依托京晋合作平台,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省内外28家高校院所、200多名行业专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组织实施产学研项目30多项。

  再次,通过滚动支持,引导企业建立各类科技研发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十一五”期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普遍建立了技术研发机构,先后建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技术中心23家。

  阳泉市科技局局长要真表示,科技部门将继续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养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阳泉市从专利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搭桥铺路”。

  (编辑:力国才)

  作者:程国媛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