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中国式“母爱”很“懂事”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5
  这 些 天来,“上海留日学生刺母”事件的相关报道,一直引人关注。在广州日报的相关网页上,这名学生亲属们的态度,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微妙变化,从“非常愤怒”到“这次竟然会拔刀子”,到“勤勉、懂事”的孩子,再到刺伤母亲是因为 “精神不正常”等等。如此 “舐犊情深”,不禁让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看看各大论坛,事发后近乎一边倒的鞭挞声与讨伐“口水”,大有淹死其人而后快之势。也难怪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母亲会反复告诉记者,“我不想儿子坐牢,希望儿子早点出来”,矢口否认当天她跟儿子是因为学费发生争执。这是一种何等的“母爱”呀!身体的伤害还在其次,心灵的“病灶”谁来医治?

  先不管该学生在日本过着怎样“奢侈”的生活,而母亲在国内又是怎样含辛茹苦;单就这种以怨报德的行为来说,再显赫的留学经历、再高深的学历背景,也都是失败教育的结果。人们不禁要问,除了这个学生的过错外,这位母亲就没有责任么?

  前些日子,美国的蔡美儿以一本《虎妈战歌》,在美国引起了文化和教育的大反思。“虎妈”的教育观点涉及到了 “圈养”和“放养”孩子的讨论。凤凰网教育专题谈到:“蔡美儿这本自传性书籍的良苦用心,是在书本的后半部分中她所作的深刻反思与适当改变。”我们面对动不动就拔刀相向的孩子,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了?

  一张白纸好画图的孩子,怎么就会走上 “不正常”的道路?这其中,有没有家长某种不切实际的期望值在作怪?有没有盲目强调“智育”投入,却忽略了“德育”输出?

  朱慧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