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011南湖知识产权论坛透露数字令人汗颜我国科技创新贡献率只及德美一半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8:25
  4·26知识产权日特稿

  本报记者张维

  iPod从中国出口到美国,售价为300美元,中国只从中获得2美元的组装费用。这是一个微观数字。

  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0%以上,美国和德国甚至高达80%,而中国现在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只有40%左右。这是一组宏观数字。

  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瑞士、瑞典在内的二十个国家已经率先进入到了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中国也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目前的中国距这个目标究竟有多远?

  4月23日至4月24日,“201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武汉召开。创新型国家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成为今年的主题。与会人士透露的一系列数字,令人汗颜。

  单位增加值美国是中国的10倍

  去年中国的制造业已经位居全球之首,占全球制造业的19.8%,领先于美国500亿美金。但由于劳动生产力不高及创新力不强,中国并不被认为是制造业强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介绍,中国的制造业,每一个劳动力所创造的增加值为1790美金,而日本是中国的6.5倍,美国是中国的10.2倍。

  至于创新力,差距更大。中国在去年专利申请量已经从2005年的全球第10位跃升为全球第2位。但是,我们作为世界制造工厂,处于国际制造业生产链的中低端甚至末端,如大型客机全部依赖进口,光纤制造设备、高端医疗设备依赖进口,集成电路设备80%依赖进口,轿车制造设备、数控机床70%依靠进口。

  研发投入比韩国是中国的2倍

  创新型国家的综合实力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国家科技竞争力;二是国家文化软实力;三是国家品牌影响力。这三个方面的实力都集中表现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

  去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总量达到1.7%,略微超出世界1.6%的平均水平。而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已经占到GDP总量的2%。韩国高达3.1%,接近中国的2倍。

  资料显示,中国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平均只有25%,距离发达国家60%以至于80%的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

  再看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0%以上,美国和德国甚至高达80%,而中国现在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只有40%左右。根据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纲要的目标,中国到2020年才有可能实现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

  对GDP贡献率日本版权业是中国的3倍

  中国的版权贸易现状是进口大于出口。据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统计,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美国为43%、欧洲国家为34%、亚洲国家和南太平洋国家占到其中的19%,而其中日本占了10%、韩国拥有3.5%。可见,中国在亚洲乃至在全球文化市场里所占的份额是非常有限的。

  有资料显示,世界版权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每天所创造的产值达到220亿美元,并且以5%的速度在不断增长。在创新型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速度更快,英国达到12%、美国高达14%,而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三十年,GDP增速平均为9%,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速度则只有5%至6%。

  版权业对GDP的贡献率:美国达到25%,日本达到20%,欧洲达到15%,中国目前是6.7%。

  世界知名品牌中国没有一个进入50强

  已是商标大国的中国还远远不是品牌强国。据美国品牌试验室去年的最新统计,国际知名品牌500强:美国拥有237个,法国拥有47个,日本41个,英国40个,德国25个,瑞士21个,而中国从2009年的18个降到17个,没有一个中国品牌进入前50强。进入100强的有四个商标,分别是中央电视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公司、国家电网。

  根据联合国经发组织的统计,国际知名商品已经高达8.5万种,其中90%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和创新型国家所拥有。吴汉东说:“品牌预示着企业的市场份额,展示着国家的外在形象。”无怪乎日本前首相在访问欧洲时不无自豪地说:“我的左脸是索尼,我的右脸是松下。”

  汗颜之外一组“还好”的数字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基于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推动,《纲要》的贯彻实施显得“顺风顺水”。

  据出席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介绍,全国已经有16个部委,制定了本领域的知识产权实施意见或者是具体方案。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3个地市正式颁布了本地的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或者意见。

  黄庆透露,2010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了39.1万件,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3.5万件。同时,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的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到了12377件,排名世界第四,比2009年增长了56.2%。

  黄庆表示:“在发明专家、数量、质量逐年提高的同时,中国企业的自身竞争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出现了像华为这样有代表性的企业,这再次印证知识产权助推经济的作用正在日益凸现。”

  差距之外,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的奋起直追。有了知识产权才有核心竞争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的内在需求。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