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空间站向全球华人征名 年内实验空间首对接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26日02:23
[提要] 昨天上午,杨利伟、翟志刚等6名航天员在人民大会堂点亮水晶球,中国载人空间站征名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历时数月。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预计明年飞行,按规划,中国载人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提交和评选出来的名称及标识届时将与中国空间站一起翱翔太空…[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商西)昨天上午,杨利伟、翟志刚等6名航天员在人民大会堂点亮水晶球,中国载人空间站征名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历时数月。

  开通官方微博征集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在发布会上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有着美好的宏伟蓝图,应当有一个更加鲜明、富有特色的标识,未来中国空间站也应当有一个响亮、鼓舞人心的名称,“同时,我们也感到,这些名称和标识的确定,应当更多体现公众意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认为,活动的举办将普及载人航天科技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航天的关注与兴趣。

  为吸引更多公众关注和参与,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中国航天网设立官方活动主页外,全球华人还可通过腾讯网和手机腾讯网在线提交作品、参与投票,也可寄发电子邮件、邮寄光盘或书面材料。截至昨晚,组委会开通的腾讯官方微博已有近两万粉丝。

  年内实验空间对接

  目前,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行任务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今年下半年计划实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实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涉及两个飞行器,控制技术难度高,系统和技术都更为复杂。交会需要飞船自主测量,使两个飞行器在太空轨道上连成一体,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目前我国这一技术进展比较顺利,相关飞行产品,如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天宫一号及相应运载火箭都在紧张生产和测试阶段,将来任务密度将加大。

  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预计明年飞行。按规划,中国载人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提交和评选出来的名称及标识届时将与中国空间站一起翱翔太空。王文宝表示,未来,中国将与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就空间站建造运营、空间实验开展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链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1992年9月,我国确立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现已圆满完成;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目前正在进行,第一阶段7次飞行任务也已完成;第三步载人空间站建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13个系统110多家研制单位、3000多家协作配套和保障单位组成,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实施专项管理,统筹协调。去年9月,中央批准载人空间站工程启动研制建设工作,标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我国载人空间站由核心舱、实验舱Ⅰ、实验舱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五个模块组成,各飞行器既具备独立飞行能力,又可与核心舱组合成多种形态的空间组合体,在核心舱统一调度下协同工作,完成空间站承担的各项任务。

  载人飞船已被命名为“神舟”号飞船,此次活动将对未命名的其余四部分征集名字和标识。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