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接电话通知领法院传票 要求转账是电话骗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晓星 穗法宣
2011年04月26日03:56

不法分子冒充法院工作人员诈骗 如要求转账定是骗子所为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法宣)正在享受惬意周末时,却忽然被通知已经惹上“官司”,不及时处理就后果严重!近日,广州市民小美便收到了自称是广州中院的电话,通知她领取传票。随后,这一“消息”又经过“派出所金融科”、“信息科”层层“证实”。当小美被“法官”“警察”一步步诱导泄露个人网银信息时,她忽然如梦初醒,逃过骗局。广州中院法官表示,最近屡发假传票诈骗,有诈骗电话甚至直接打到了法院。法官提醒,要求提供银行账号、转账或者缴纳费用的,尤其是要求转入的账户名是个人而不是单位名称的,一定是骗子。

  街坊五招可识破骗局

  记者就此事询问广州中院,得知到冒充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诈骗早已屡见不鲜。广州中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通过本报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识破骗局的五种方法:

  1.来电是自动语音电话,一定是骗子。如果是法院通知领取传票,一定是通过人工电话通知。

  2.广州中院的电话开头四位都是“8321”,其他号码都不是中院的电话。

  3.电话不能回拨,一定是骗子。有的犯罪分子使用改号软件,将来电号码显示为83210000、83116688等国家机关的总机号码,欺骗性较高。

  4.法院通知领取传票一定会告诉你案件的案号是多少、什么时间取、在哪儿取,领取传票地点一定是在法院。如果不能提供以上信息的,就是骗子。

  5.要求提供银行账号、转账或者缴纳费用的,尤其是要求转入的账户名是个人而不是单位名称的,一定是骗子。

  “法官”“警察”轮番上场套密码

  日前,当小美正在家中休息看电视时,电话忽然响起。一名女子通知她:“你好,我是广州中院的,您有一张传票在我们这里。案号是××××。”小美第一反应就是“搞错了”,对方却说:“传票显示你与一宗信用卡诈骗案有关。我们这里是中院的固定电话,如果你不信,可以回拨的,或者我可以帮你转接到派出所核实一下。”

  “嘀”一声后,一名男子接了电话,说:“这里是×××派出所金融科,请问有什么事?”在得知小美要核实传票问题后,男子说:“我是×××,警号××××××,请你报一下你的姓名和身份证号。”

  小美说,在电话里,她还能听见对讲机的声音,感觉的确很像派出所的环境,于是便报了姓名与身份证,报的时候还听到对方敲击键盘的声音。随后,该名“警察”用对讲机喊话:“同事同事,查一下××美,身份证×××××有什么问题。”不多久,“警察”严肃地告诉她:“你果真涉嫌一宗信用卡诈骗案,在深圳的一个嫌疑犯家中找到了你的信用卡。”

  小美大惊,一再表示不可能。对方说:“你好好想想,身份证、信用卡有没有丢过,或者给人家用过,又或者你的账户信息是不是被人克隆了?”小美确实听过因为个人信息无意泄露而惹大麻烦的事情,有些慌了。“警察”又帮她转到了“信息科”,又一名“警察”告诉她:“你涉嫌利用信用卡诈骗4万元,你有没有开通网上银行?我们要查询你的信用额度是否清晰。”

  在语音提示下,小美一步一步输入卡号、密码,输了两次,对方都说“不正确”。对方便让她到附近的银行重新设置一下密码。“我不知道怎么的,一听到“银行”两字,忽然惊醒了,赶紧把电话挂断。”小美说,她这才意识到,自己正在骗子的引诱下,一步一步泄露自己的网上银行信息,幸好密码没有输对,否则骗子就得逞了。

  改号软件冒充国家机关号码

  据为诈骗分子提供设备的任某供述,诈骗分子所用的“高智能”其实就是通过一种路由器。

  任某称,其销售的路由器是其以每个单价697元买回来,然后把路由器注册到××网通公司的服务器平台或注册在××网通卖出的服务器平台上,通过运营商线路拨打电话。其把注册后的路由器分别卖给诈骗分子。

  只要买到路由器的人通过运营商拨打电话,他本人通过××网通的服务器平台,可以直接知道通话时间,进而可以从拨打电话中每分钟得到7分钱的收入,同时,他还可以通过注册路由器,以每个路由器1200元到1500元的价格卖出,而从中赚钱。

  任某称,诈骗分子购买了注册后的路由器进行参数调改,那么对方的电话上显示的是调改后的预设号码。

  任某还在帮客户修改声音文件时,有听过部分内容,大致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说是“这里是110……”这类涉及到公安的他就没有敢帮忙修改格式,二是介绍说“这里是中国电信……某某号码已经欠费……”三是介绍说“这里是××银行……”据悉,如果诈骗工具的软交换系统、语音广告系统出现死机、进不了系统、打不了电话、播发不了语音等问题,设备提供者就上网通过远程帮其处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