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有才:地震有其过程 完全可以预报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4月26日15:17

牡丹花从生根发芽,到花开是一个过程,其实地震预报也是一个过程,我们研究地震就是研究过程,地震为什么可以预报,就是用它的过程来预报,期间发生的一些现象很普遍。比如女同志生小孩,也是一个孕育过程,结婚了,什么时候有孩子,这个孩子几个月了,还有几天就要临产了,就是一个过程。我搞地震工作差不多近50年,在北京市呆了11年,在四川呆了30多年,一直研究地震的过程发现了一些情况,有长期过程,就像预报的通俗方式一样,长期过程、中期过程、短期过程、临阵过程,针对过程进行的,所以地震可以预报。但张老师提出来的方法,他有所保密,一直到现在,我没有深入研究他的东西怎么实现。以前我在四川地震局做工作时,遇到张德亮同志的话,非得到他的家里住上几天,与他一起琢磨这个事。搞群测工作,群测出来的意见必须进行研究,哪些可取,有哪些方面可弥补专业中的不足,这非常宝贵。现在地震预报存在着很多困惑的问题,很多事干扰我们进行地震预报,实际上有很多正确的东西,可以预报,汶川地震之后就把这个问题干扰了,模糊了或者增加一个很大问题时,很复杂,这个事很大,我亲自处理汶川地震时,跟中央领导、省领导包括跟国家局里的一些人接触非常频繁,发现一个问题,汶川地震后,整个大地震他们都没有想到。

通过我几十年的摸索,地震跟牡丹花生长一样,都是有规律的,有过程,长期过程、中期过程、短期过程、临阵过程,都可以预报,群测群防包括这些地方,地震主要是研究这些过程,我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讲牡丹花就是讲地震的过程,可以预测预报,他提出有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地震是内部的关系,和外因结合就形成了。还有水库问题,典型的是水库诱发的地震,地震就在水库里,假设没有这个水库,有可能不发生地震。

这是最早的牡丹花,过两三天又开了,上边还有花蕾,有的上边没有花蕾,只是一个植株,营养开的小牡丹,就是大家所说的“余震”,在一个植株内,存在着很多地震。

    我一直在第一现场研究,没有在第一现场是没有资格说话的,因为他们没有在第一现场,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现在看这个现象,其实大地震应该可以预报。小地震单位小,一个大地震范围大,幅度大,范围分布广,汶川地震表现出了这个特点。

    当时发现的是水库问题,地质构造非常复杂,有一个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修建那么一个大水库是一个错误,这对成都是一个莫大的祸害,在关注期间发现了地质空缺,这个空缺是大地震的前兆,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因素。云南发生6.6级地震之后,有规律的逐渐迁移过来,在2月14日紫平铺水库发生了多次地震,成都都能感觉到,从我几十年的经验,这是短期的信号,如果不启动应急措施,将会是一片混乱,我给温家宝写信说,如果发生了,没有采取应急措施,老百姓受灾,这是真实情况。根据我几十年经验,四川大部分没见过地震,是什么样子,没有经验,但就我们来说,我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没权向老百姓说这样的话,农民说的都不行,现在的法律规定都不允许,我们在这方面发现了很多问题,地震系统的体制问题、地震研究问题,多震区的研究,地震多的地方和地震少的地方不一样。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