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最差部门谈“经验”值得一试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3
  日前,长沙市文明委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会,市委书记陈润儿亲赴会场督办文明创建难题,并特别提议,要请创建工作最差的部门介绍“经验”(4月15日《长沙晚报》)。

  许多时候,谈“经验”必先进,似乎是约定俗成的,因为先进的工作干得好,必定有一套异于常人的措施和办法。听取和借鉴他们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会启迪思维,拓宽视野,让我们少走弯路,最终让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大提升和大跃进。实践证明,这个办法在许多地方、许多领域是行之有效的。

  长沙市反其道而行,要让最差部门谈 “经验”,确实新鲜。文明创建在每个地方都是难题,原因就是涉及单位和人员多,容易扯皮,只要其中有几个“懒政”或不愿多作为和善作为,成果就无法体现。就拿交通管理来讲,公用事业部门管“城”,交通部门管“乡”,结果,城乡接合部就成了“两不管”。其实这种现象在其他行业也普遍存在,比如“健美猪”“染色馒头”等事件。如果将这些问题收集后分析,不难发现其中隐含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得过且过,有了好处争着干,遇到问题绕道走,尽管群众多有批评,但我自稳坐钩鱼台。此时,不动用问责硬招,不触及其灵魂深处,仅靠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在后进者看来,如同赶庙会一般,恐怕收不到什么明显的效果。倒不如干脆换种思路,学学长沙市的做法,在认真抓督导落实的同时,也让最差部门和单位上台亮相,谈谈“经验”,说说“体会”。这样做,既是对先进者的鼓励,更是对后进者的警示,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即使是落后的部门和单位,只要对工作生活有希望,只要有是非之分,那他的内心深处肯定存有竞争意识,会顾及到自己的形象。让其和先进单位同台谈“经验”,面对领导和群众的锐利目光,从哪个角度考虑,都该能唤醒其羞耻心与惭愧感了,或许真的能“知耻而后勇”,倘若如此,也就达到了促进提高的目的。但愿让最差部门谈“经验”的做法和由此显现的奖惩思路能推广开来。

  张玉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