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人财富圈初成型 213位华人身家超10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7日09:29
最近5年华人亿万富豪人数、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及占比。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最近5年华人亿万富豪人数、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及占比。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华人富豪地域分布。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华人富豪地域分布。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华人富豪涉及的主要产业。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华人富豪涉及的主要产业。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近5年来,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依托全球富豪榜的基础,福布斯昨日发布了2011年全球华人富豪榜,按照10亿美元身家的上榜门槛计算,共有213位华人上榜,其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总量的12.6%。

  大陆富豪占半壁江山

  “中国大陆富豪增长迅速。”榜单显示,大陆共有115位富豪上榜,占据总人数的54%;其次是香港地区,有35位富豪;台湾地区则以25位富豪位列第四;美国华人富豪占据7席。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富豪依旧包揽榜单前三,分别是李嘉诚,郭炳江、郭炳联兄弟以及李兆基。“香港比许多国际都市小得多,但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历史条件,使得香港地区的财富聚集度遥遥领先。”

  不过,去年A股IPO“爆发”所创造的财富新贵导致大陆富豪上榜数遥遥领先,新股发行成就了一大批新兴富豪,如海普瑞的李锂、荣盛石化的李水荣。

  台湾首富经历传奇

  “在中国大陆地区,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晋升中国大陆新首富,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创富奇迹。”福布斯方面分析,去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利润同比增长137%,这是李彦宏财富快速增长的核心原因。

  相比李彦宏,台湾首富资产仅为68亿美元,为大陆、香港、台湾三地最低,不过其经历更为传奇。作为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二千金”的王雪红,并没有完全依靠家族财富,而是凭借与其丈夫陈文琦一手创立的HTC品牌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目前,HTC与苹果乔布斯的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得如火如荼。(晨报记者 周治宏)

  26日,福布斯2011全球华人富豪榜首次发布。榜单显示,共有213位华人富豪上榜,财富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近5年来,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从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大陆以115位全球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香港地区则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也占据7个席位。

  今年华人富豪榜的前三甲均由香港富豪包揽。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260亿美元的身家,蝉联全球华人富豪的首位,其后分别是郭炳江、郭炳联兄弟(200亿美元)以及李兆基(190亿美元)。就人口、面积来看,香港比许多国际都市要小得多,但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历史条件,使得香港地区的财富聚集度遥遥领先。

  在中国大陆地区,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晋升中国大陆的新首富,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创富奇迹。去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利润同比增长137%。此外,三一重工的梁稳根 (80亿美元)凭借去年三一重工股价的飙升,财富猛增122%,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2010年是A股IPO大年,新股发行成就了一大批新兴富豪,海普瑞的李锂、荣盛石化的李水荣都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代表。

  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二千金——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凭借其一手创立的HTC品牌与乔布斯的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得如火如荼,夫妇二人以68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台湾地区的首富。

  除了大陆及港台地区,东南亚也是华人富豪的聚集区,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最富有的人几乎都是中华民族的后裔。而美国也为华人创富提供了有利条件,雅虎的杨致远、金士顿的孙大卫和杜纪川都是华人在美国创富的典型代表。而一些美籍华人也把创业和投资和重点向中国内地转移。

  从华人富豪的财富来源来看,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但每个地区华人富豪的偏重的行业有所不同。大陆产生全球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香港富豪则集中在房地产、投资和贸易行业。台湾富豪则集中在电子制造、食品饮料和石油化工业。与欧美富豪多数专注于某个产业不同,华人富豪多元化发展的现象比较普遍。李嘉诚、郭鹤年、严彬、郭广昌 等富豪都是华人富豪多栖发展的典型。(据人民网)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