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台湾瑞兽长鬃山羊登陆记

来源:《环球》杂志
2011年04月27日11:37

  “孕事”令两岸同胞充满期待

  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杰生4月16日深夜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繁星点点”和“喜乐羊羊”有望在今年5到7月诞下小鹿和小羊。正在台湾的“团团圆圆”,已于2月份进行人工受孕,如果顺利怀孕,有望今年8至10月产下首只“台湾籍”小熊猫。

  这些“孕事”无疑令两岸同胞充满期待。

  “如果生长在大陆西南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温带森林中的大熊猫能在亚热带的台湾成功受孕繁殖,将创下珍稀动物保育史上的新纪录。”叶杰生说,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许。

  而刚刚抵达大陆的“繁星点点”和“喜乐羊羊”,若能在大陆繁殖后代,也将是两岸动物保育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页。叶杰生说,从保存物种的角度看,如果能让原本在亚热带生活的梅花鹿与长鬃山羊转移到温带并成功繁衍子孙,亦是动物保种上的成功实践。

  在台湾,野生梅花鹿一度在1969年灭绝于本土。此后,经过八十年代台湾动物保护人士的精诚努力方得以延续种群。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标识就是可爱的梅花鹿形象,而500元面值新台币也以梅花鹿作为背景。

  “两岸应共同努力为地球基因库留住可能流失的基因。”叶杰生说,这将不仅是珍稀动物保种上的成功实践,也是两岸保育合作佳事,推动两岸动植物交流的不断深化。

  其实,在“团团”“圆圆”来台之前,两岸动物园界已有不少非正式的交流。叶杰生回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台北市立动物园就曾向北京动物园赠送过南美蜜熊,只是这些都未曾公开。

  两岸业界完全向对方敞开胸怀,分享彼此饲养和保护大熊猫、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宝贵经验。“这对于珍稀动物物种的保护、繁衍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梅花鹿复育专家王颖说,如果等到野生动物灭绝后再复育,就太晚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