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日本“孤独僧人”时隔五年再次来沈阳谢罪(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5:19

  他虽然没有参与侵华战争,却数次千里迢迢自费来到中国替侵华日军谢罪。面对着日本教科书篡改历史否认侵华战争,75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以一己之力努力地扭转着日本人对侵华战争的重新认识。

  4月26日晚,岩田隆造谢罪之旅来到沈阳。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岩田隆造表示,虽然自己的力量有些微薄,但自己仍会坚持下去,并为之奔走终生。

  日本“孤独僧人”来沈阳谢罪

  此行,已是岩田隆造第五次来中国谢罪。其中,已经是第二次前来沈阳谢罪。2006年5月14日,岩田隆造第一次来到沈阳,来到了这片曾饱受日军侵害的土地,来到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看到了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长跪谢罪迟迟不肯起身。

  如今时隔5年,岩田隆造又来到了沈阳。

  4月26日17时50分,D22列车从长春方向缓缓驶进沈阳北站站台。在行色匆匆的客流中,一名身材瘦小、身着单薄的白色僧衣、黄色袈裟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

  这名老者剃着光头,佝偻着腰,迈着小碎步向前缓缓而行,他身前背的两个布包,用中文写着“谢罪”,身后的背包上则写着“中日友好”。

  这名老者,就是曾多次来中国替当年侵华日军谢罪的“孤独谢罪者”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岩田隆造,今年75岁,是日本东京山妙法寺僧人,1936年出生在中国台北,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工作,45岁时在东京山妙法寺出家。现在斯里兰卡修行生活。

  沈阳是日本蓄意制造的“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地。从此以后,日本开始了侵华战争。每到一处,那里都成了人间地狱。虽然当年侵华日军所犯下罪行的罪证历历在目,战后的日本却不予以正视,反而全力在篡改着历史否认着侵华战争。

  就在日本篡改着历史否认着侵华战争之时,岩田隆造挺身而出,一个人孤独地奋斗着。岩田隆造说,“日本不能忘记历史,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全日本人民知道那段侵华历史。”

  谢罪终生让日本人正视历史

  虽然言语有些不通,但并不阻碍记者与岩田隆造的交流。尽管记者初见岩田隆造,还是深深感受到了岩田隆造的真诚。孤独的老人,每每遇到中国人,都会双手合十,深深鞠上一躬。

  在留学生金秋池的翻译帮助下,岩田隆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你和你的家人没有参与侵华战争,为何还要前来中国替侵华日军谢罪?

  岩田隆造:日本侵略朝鲜和中国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虽然我和家人没有参与侵华战争,但是我是一名日本人。就要为日本人所犯下的错误和没有勇气承认过错而忏悔。日本侵略中国是事实,但现在的日本教科书上却不承认,这不是事实。我们在广岛上学时,历史书上就用了“侵略”字样,而现在这些都没有了。我还记得我上学时,历史老师每每讲起侵华战争时,都异常气愤,气得直拍桌子,为日本人所犯下的罪行感到羞耻惭愧。而现在,从日本政府到民众,都不愿承认,不敢面对,不敢正视这段历史。我来谢罪,就是希望能唤起日本人勇于正视历史。

  记者:你第一次谢罪回去后,日本人怎么看待你?

  岩田隆造:日本媒体不愿报道我,就是怕让年轻的日本人知道这段真实的历史。我回去,把我所看到的事实,告诉给了所有人。

  记者:你的所作所为,日本人和家人是否支持?

  岩田隆造:没有人愿意支持。但我的家人还是给我提供了经费的支持。

  记者:既然无人支持无人理解,你认为以你一己之力能改变整个日本对侵华战争的看法吗?你准备做到什么时候?

  岩田隆造: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仍会一直做下去。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给日本人做个榜样,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知道历史,正视历史。我知道我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但我认为不要光说不做,做比说更重要。我愿一直做下去,一直到死。

  中国人以德报怨感动日本僧人

  岩田隆造说,此行前来的,主要是因为看到日本地震海啸后,善良的中国人以德报怨,大度无私地帮助日本人们渡过难关,这更加让他感动,“所以我又一次来到中国,替侵华日军向善良的中国人们谢罪。”

  岩田隆造说,此行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为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谢罪,第二是对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援助表达谢意,第三是希望到达同样发生过地震灾害的汶川,在那里绝食三天,为地震死难者祷告。

  在采访结束之时,岩田隆造郑重地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希望记者的报道能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让全日本人们都知道、都了解当年日军侵华那段真实的历史。同时,岩田隆造还希望记者能把刊登他谢罪的报道提供给他几份,“既然日本媒体不愿报道,我就把这些真实的报道,亲手拿回日本,拿回给所有的日本人看。”

  按照岩田隆造的计划,他在沈阳完成谢罪感恩之旅后,将前往辽阳、天津、南京等地,并于5月12日赶到汶川结束此次“谢罪感恩之行”。

  本报高级记者 王立军 实习生 马佳宁 张宇宁

  摄影 王 江

  岩田隆造

  人物

  介绍

  昨日中午,75岁的岩田隆造来到长春,为侵华日军的当年恶行谢罪。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抗日英烈厅内,岩田隆造敲击太鼓、闭目诵经,然后向“抗日英烈塔”深深地鞠了一躬,为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谢罪。昨日下午,他起身奔赴沈阳。

  岩田隆造,于1936年在中国台北出生,9岁时回到日本。毕业于日本国立大学,当时他的亲人教育他就是要知道“感恩”,因此他就一直参加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后来在他的一位表兄日本一名较有名气的僧人的影响下,他感到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佛家的教义有很多相通之处,于是就出家做了僧人。

  从1995年开始,他就不断地自费到各国去谢罪,他曾经多次去过韩国、美国、英国、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他谢罪主要采取祈祷、叩拜和绝食的方式进行。

  2005年8月15日,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岩田隆造从韩国来北京,开始向中国谢罪的旅程。那一次,他走过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跪拜行法事谢罪。到南京时,他绝食3日。

  2006年5月,岩田隆造再次来到中国,他先后到达上海、武汉、重庆、西安、洛阳、北京、长春等城市谢罪。在长春,他到过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曾经19次叩拜长春烈士。另外,他在吉林市“丰满万人坑”念122分钟忏悔经,完成来华谢罪时间最长的一次祭拜尸骨。

  据《东亚经贸新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