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台湾阿里山小火车翻覆 > 台湾翻车消息

台湾阿里山大树砸翻小火车 部分罹难者名单公布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朱烁
2011年04月28日04:49
救援人员等在翻车事故现场实施救援。新华社发

  昨天中午,台湾阿里山风景区的森林小火车被倒塌大树砸到,导致4节车厢翻覆。据台湾观光主管部门通报,截至27日晚间9时,总计有5个大陆旅行团受到影响,含领队合计有130人。事故中已确认5人死亡,其中3人确定是大陆游客,另外2人的身份还在由台湾检察官检验中。记者采访得知,这辆小火车上的乘客几乎都来自大陆,暂无北京游客。

  事发 大树枝干断裂砸中车厢

  这列挂有8节车厢的森林小火车大约在中午12点17分从神木站开出,准备开回阿里山总站,行驶不到200米,突然有棵大楠木枝干断裂,刚好击中一节车厢,造成4节车厢翻覆,酿成意外。台湾东森电视台现场传回的视频录像显示,大树砸中第7节车厢,将车厢砸至侧翻,5、6节车厢翻滚到路基下,第8节车厢倒在铁轨上。

  福建电视台驻台记者陈兴中介绍,昨天阿里山游客特别多,以往小火车坐席满员后就开动,但昨天不少游客是站在车厢里,车厢侧翻时可能有游客被甩出车厢,导致伤亡惨重,更有可能游客被压在车厢下,造成失踪。

  救治 两架直升机运送伤者

  记者采访得知,这辆小火车上的乘客几乎都来自大陆,涉及到山东、四川、广东、河南、浙江五个旅行社,暂无北京游客。5位遇难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73岁。伤者也多为老人,被紧急送往医疗站。因为阿里山的公路不太好走,伤者怎么运送成为难题,台湾有关方面派出两架空中直升机运送。

  台湾观光主管部门昨晚通报说,大陆旅行团受伤人数为34名(含导游1人),分别送到嘉义县及附近地区的6家医院救治。嘉义市圣玛尔定医院发言人蔡有筑当天下午通报说,该院收治了40名伤员,除一人在送院前不幸死亡外,其余39人生命迹象稳定。其中,需住院治疗的有10人,3人已进行手术。

  在已经公布的情况中,广东风光旅行社所组团9伤3死,但记者致电该旅行社时,负责人得到的通报是仅有7人受重伤,失踪人员卢彩枝已在医院找到。风光旅行社此次组团共19名旅客加1名领队。事发后,旅行社与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并办理赴台通行证,视伤情组织家属赴台。

  新闻链接

  大陆客台湾游曾发生多起事故

  ●2009年4月24日13时50分许,来自广东的一个旅游团在台北游览时,所乘旅游车突然被路边高楼上坠落的塔吊砸中,造成3名游客身亡。

  ●2009年5月1日,来自广东佛山的游客黄振辉在台湾南投埔里镇下榻的饭店坠楼身亡。

  ●2010年4月17日19时许,由中国旅行社总社组织、台湾明利旅行社地接的一“夕阳红”赴台旅游团中,1名游客(男,81岁)在晚餐后独自外出时遭遇车祸,后被紧急送往嘉义荣民医院手术治疗。

  ●2010年4月20日12时30分左右,一个26人赴台旅游团,在阿里山分乘景区内接驳车下山途中,其中一辆接驳车与强行超车的另一辆车发生碰撞,因紧急刹车使车上7名游客和1名领队受轻伤。

  ●2010年10月21日,受台风“鲇鱼”影响,苏花公路多处地段发生塌方,导致有32辆各式车辆以及402名游客被困,其中大陆游客约120人,事故造成19名大陆游客遇难。

  晨报记者 朱烁

  部分罹难游客名单

  徐熙芬(女)

  陈道华(女)

  卓培群(女)

  情况不明的游客名单

  叶银仙(女)

  叶琼珍(女)

  彭振渠(男)

  讲述 “哗啦”一声以为是地震

  来自浙江温州的58岁游客陈振斌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和姐姐、妹妹3人都坐在出事小火车的第八节车厢。“当时‘哗啦’一声响,大家都以为是地震,后来才知道是车厢被大树砸到。”他说,第六、七、八三节车厢都翻了,第八节车厢被路边大树挡住后,没有翻出太远。他们3人从已经底朝天的车厢中爬了出来。

  “当时非常危险,我爬出来以后,赶紧救人,从第八节车厢底下,我和同伴搬出五六个人。当时现场十分混乱,前面第六、七节车厢的游客大喊‘是男人的快过来,很多人被压住了’。我们几个没受伤的赶紧过去,就这样还是有些人被车厢压住,最后没有抢救过来。”虽然没有受伤,姐姐、妹妹也无大碍,但陈振斌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还是很激动。

  巧合 8年前曾翻车致17人遇难

  此次悲剧中有两个格外令人遗憾的“巧合”。2010年10月底,因“鲇鱼”台风挟带暴雨致苏花公路塌方,创意旅行社接待的大陆团连人带车失踪,此次承接广东风光旅行社团员的也是创意旅行社。

  另外,作为全球三大高山森林铁路之一,阿里山森林铁路发生翻车事故并不是第一次。2003年3月1日曾发生翻车意外,造成17人死亡、百余人受伤。这次再度发生重大车祸,与8年前翻车事故地点非常接近。记者了解到,小火车行驶路线相当复杂,要经过两个“8”字以及一个“之”字路段。

  赔偿 遇难者可获赔200万新台币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台办、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联系处理机制。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刘克智在获悉事故后,立即向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通报情况,请台湾有关方面对受伤大陆游客提供全力救助,并率领办事处人员从台北出发,赶往事发现场。

  台湾当局“观光局”表示,已安排伤亡大陆游客家属来台事宜。死亡大陆游客最少可获得旅游平安险新台币200万元保险金。

  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