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情局长将任国防部长 被质疑不懂国防战略(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28日16:19
传闻已久的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人事变动27日尘埃落定。白宫当天一口气宣布四项人事提名,其中现任中情局(CIA)局长利昂·帕内塔将接替6月底退休的罗伯特·盖茨,成为美国新一任国防部长。
  中情局局长(CIA) → 国防部长驻阿富汗美军司令 → 中情局局长中央司令部副司令 → 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前美驻伊拉克大使 → 美驻阿富汗大使四大人事提名

  传闻已久的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人事变动27日尘埃落定。白宫当天一口气宣布四项人事提名,其中现任中情局(CIA)局长利昂·帕内塔将接替6月底退休的罗伯特·盖茨,成为美国新一任国防部长。

  白宫官员当天下午举行电话会,通报奥巴马28日将正式提名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提名现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出任中情局局长;提名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艾伦出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提名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出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接替现任大使卡尔·艾肯伯里。

  白宫官员在电话会上称,现任国防部长盖茨预定今年6月30日退休。届时如果帕内塔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帕内塔将于7月1日正式就任美国国防部长。官员还透露,虽然盖茨早在半年多前就宣布将在2011年退休,但白宫直到25日才最终确定接任人选。当天帕内塔得知自己“入围”,晚上他与奥巴马通话,表示愿意出任此职。

  谈及帕内塔与彼得雷乌斯在中情局的交接,白宫称7月正逢美军开始从阿富汗大规模撤军,因此为保证撤军顺利进行,届时彼得雷乌斯不会马上前往中情局就任,而会在阿富汗一直呆到9月初,期间中情局的工作将由该局副局长米歇尔·莫雷尔代理。

  由于彼得雷乌斯拖后执掌中情局,他与约翰·艾伦在阿富汗的交接也将相应顺延。9月初彼得雷乌斯就任中情局局长后,约翰·艾伦将前往阿富汗,正式出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一职;至于瑞安·克罗克的就职日程,白宫称希望参议院能与白宫合作,尽快批准对克罗克的提名。

  随着奥巴马总统任期过半,有关国家安全团队即将“大换血”的猜测层出不穷,此次通报可谓给外界一个“交代”。目前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除上述职位外,还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职悬而未决。现任主席迈克·马伦已确定今年9月离职,在接任人选中,眼下呼声最高的是现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

  人物

  中情局长帕内塔

  政治履历很全面

  但非国防战略家

  帕内塔现年72岁,出生于意大利移民家庭,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大学,2009年初担任中情局局长,政治履历丰富。

  帕内塔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担任众议员,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力主削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1990年,他与白宫协商后最终迫使时任总统乔治·H·W·布什打破先前不增税承诺。

  1995年年底,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与白宫和民主党人就削减预算争执不下,联邦政府关门至1996年年初。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再次“出手”,协助促成两党一致,结束政府关门。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分析,帕内塔出任防长优势在于,“政治履历全面,涉及国会、预算和情报领域”。然而,“就熟谙战争行动概念而言,他不是公众通常认为的典型国防战略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奥巴马指定帕内塔为新防长人选,主要看中后者服务预算和情报部门的经验。智库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说,帕内塔担任预算局长的经历或有助五角大楼应对大幅减支挑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