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溧阳梅岭玉被当水泥矿开采 专家吁立即保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29日05:02

  本报讯 近日,溧阳籍玉文化爱好者蒋勇武等人致电本报称,作为良渚文化的重要遗存,溧阳的梅岭玉如今破坏比较严重,竟被当成水泥矿开采。

  记者近日赶赴现场发现,梅岭玉出产自常州溧阳市天目湖镇梅岭村。当地人介绍,梅岭有一条长长的“玉带”,分布在山的半山腰处,距离地表大约20米以下便可见。然而,从2008年开始,当地一家水泥厂进驻,开始在玉带附近采集生产水泥用的石料,已经“挖掉”了两座山,正逼近梅岭玉主矿带,两者相距已不足百米。

  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王根福介绍,梅岭是良渚文化出土的玉器原料基地和源头,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良渚文化”是我国著名的新石器文化遗址之一,其中心在浙江余杭良渚镇。王根福曾多次到梅岭现场考察,他认为梅岭玉主要价值是作为良渚文化特别是玉器来源地的文化价值,目前遗址整体已遭破坏,对它的保护“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浙江良渚博物馆在陈列展示良渚玉器时,明确标注溧阳梅岭玉为良渚玉器的来源产地。“一般公众少有人知道江苏还产玉”,蒋勇武介绍,在去年上海世博会国内展览的玉器馆即震旦馆中,称我国有五大产玉基地,分别是新疆和田、台湾花莲、辽宁岫岩、河南南阳以及江苏梅岭。

  记者从溧阳市国土局获悉,取得梅岭矿山开采权的是溧阳市江山矿业有限公司,开采对象是“水泥用灰岩矿”,开采权限直至2019年4月7日。昨日下午,记者和该公司法人代表朱茂金取得联系,朱茂金表示,该公司在当地只采石灰石,没有开采玉矿,也不知道当地是良渚文化的玉产地,“假如真是一个文物遗址,我们肯定是要保护的”。

  (冯海青 谷岳飞)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