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四川卧龙将扩大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规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9日10:11

  新华网成都4月29日电 (记者孙阳)卧龙大熊猫“草草”母子去年8月开始了野外培训的生活,今年2月,母子俩又成功实现了转圈。如今,“草草”母子已很好地适应了野外环境,而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也计划在今年扩大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的规模。

  卧龙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总负责人黄炎告诉记者,今年2月,“草草”母子俩在卧龙自然保护区核桃坪基地顺利转圈离开一号培训圈,进入海拔更高、面积更大、环境更复杂的二号野化培训圈生活,这表明圈养大熊猫向真正的野外生活又迈进了一步。

  目前,“草草”母子正在海拔3000多米的二号培训圈尽情享受着惬意的野外生活。黄炎说,现在基本上停止了对母子俩的食物供应,研究人员也尽可能少地出现在熊猫的生活区域内,只通过密布培训圈内的上百个摄像头进行监控和保护。

  据黄炎介绍,现在的“草草”幼仔已不再像在一号圈时那样没有安全感、整日在树上,而是经常淘气地在地面上玩耍、跑跳。有时遇到了其他小动物,幼仔还懂得追赶、驱逐,“懂得保护自己的领地,这说明"草草"幼仔是野性十足的。”

  “为了更进一步研究熊猫野外放归,卧龙今年将扩大培训的规模,增加两到三对熊猫母幼接受野化培训。”黄炎说。

  记者了解到,卧龙中心核桃坪基地目前有5只已经怀孕的大熊猫,它们分别为“苏琳”、“锦竹”、“英英”、“茜茜”和“海子”。等到这5只母兽分娩后,中心将选择其中身体素质较好的大熊猫幼仔进入野外培训计划。

  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说:“这5只母兽中,有的是圈养大熊猫,有的则来自野外;年龄分布也从6岁到20岁不等。母体的各项差异,将有利于比较不同基因大熊猫幼仔的野外表现,从而实现对大熊猫野外放归的进一步研究。”

  作者:孙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