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安委办:少数地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9日15:48

  中新网4月29日电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2011年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通报。通报称,少数地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然十分严重。

  通报称,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全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一些地区和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识仍不到位。

  从统计数据分析,今年1-3月份,全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企业和单位共有139.5万家,约占去年全年总数的五分之一,参加隐患排查治理的企业户数少。反映出了一些地区和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认识仍不到位,工作不重视、不主动,尤其是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一些地方打击非法违法工作不力,事故仍时有发生。

  一些地方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仍时有发生。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中,因非法违法导致的事故仍占48.3 %。反映出一些地方“打非”力度不够,监管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一些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态度不认真,工作不扎实,甚至无视法律、铤而走险。特别是少数地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然十分严重。

  (三)部分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整改率较低。

  从统计数据分析,1-3月份,尾矿库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等生产企业,以及道路运输、公路养护施工、水上运输、学校、商场和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水库、民用爆破物品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和单位,重大隐患整改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少数地区和单位重大隐患治理进展仍缓慢。

  一些地区重大隐患治理进度缓慢,个别地区存在较大差距。1-3月份,在工矿企业中,有8个省(区、市)重大隐患整改率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在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和单位中,有11个省(区、市)重大隐患整改率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五)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存在差距。

  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对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仍然不够重视,没有按照“月统计、季通报”的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工作,没有按时报送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统计数据和总结材料。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