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4时代” 后市仍相对稳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9日17:09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 题: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4时代” 走势仍将相对稳健



  就在美联储宣布现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后,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一举突破6.5的重要整数关口。

  与此同时,关于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甚至一次性大幅升值的言论也在国际市场重燃。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既不利于我国货币和资本环境的稳定,也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现阶段人民币汇率仍应保持相对稳健,根据当下的经济发展形势灵活调整,有升有降且扩大波幅。

  机构调高人民币对美元的年度升值预期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月平均汇率自1月份的6.6027逐月升至3月的6.5662。4月以来尤其是近两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迹象越发明显。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突破了6.51和6.5的重要关口,陆续刷新历史新高。

  即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度出现罕见跌停。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在6.48一线进行交易。一年期NDF则再度走低至6.32一线,意味着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在一年内升值将近3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最新发布研究报告称,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调高至6%。此外,瑞银证券、野村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也纷纷调高了这一预期1-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们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两方面:

  一是美元在国际市场持续走贬,美元指数从年初的79一路下滑至73一线附近。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指出,态度谨慎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持现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美国现行利率水平较低、经济成长缓慢、联邦预算赤字庞大等因素均对美元走势造成打压,预计在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前美元难有起色。

  二是基于国内抑制通胀的需求,未来将更多依赖汇率工具。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判断,近期蔬菜价格升幅已明显回落,接下来输入性通胀将为通胀提供主要动力。“我国进口的前三位是大宗原材料、石油及铁矿砂,因此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性的通胀。”

  二季度人民币走势仍将相对稳健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4时代”,但其他非美货币也有强势表现,因此人民币仍面临较强的升值压力。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创建者、来自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学彬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在一篮子货币中对智利比索、南非兰特、日元、台币、港币的升值幅度较大,而对俄罗斯卢布、欧元、英镑和韩元均有所贬值。陈学彬指出,基于欧债危机局势和美国量化宽松继续“保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渐进性决定了现阶段人民币走势仍将相对稳健。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也预计,国际市场所预期的人民币加速升值或一次性大幅升值并不会得到应验。“一旦出现上述情形,不仅出口企业难以承受,加速涌入的热钱也会让央行控制通胀的努力失效,如此可能迫使决策层采取更多行政手段来限制价格,或将令市场陷入紊乱。因此,人民币不会被允许加速或一次性大幅升值。”

  进入二季度,发达国家继续复苏进程,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兴经济体由于通胀抬头而纷纷开启加息周期。陈学彬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美元持续贬值趋势略有缓解,非美货币有所贬值。在此基础上,估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左右,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由负变正,升值幅度可能在1%-2%。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下月开启,人民币议题或将再次成为焦点。对此,国内知名民间智库安邦咨询研究员坦言:“人民币近期维持稳定,没必要一次性升值,这既不利于中国货币和资本环境的稳定,也有悖于我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大方向。”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