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5重要关口 或将再次成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9日17:39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 (记者 有之炘)人民币汇率再度冲高。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一举突破6.5的重要整数关口。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月平均汇率逐月稳步攀升。4月以来尤其是近两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迹象越发明显。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突破了6.51和6.5的重要关口,陆续创下历史新高。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在6.48一线进行交易。一年期NDF则再度走低至6.32一线,意味着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在一年内升值将近3个百分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调高至6%。

  对于此次人民币出现的较快一轮升值,经济学家们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阐释。

  首先是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持现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美国现行利率水平较低,经济成长缓慢,联邦预算赤字庞大,导致美元在国际市场持续走贬,美元指数从年初的79下滑至73一线附近。

  另一方面是中国基于抑制输入性通胀的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判断,近期蔬菜价格升幅已明显回落,接下来输入性通胀将为通胀提供主要动力,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

  中美战略对话将于下月开启,人民币议题或将再次成为焦点。每逢这个节点,美方往往就此大做文章。

  近日,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撰文指出,为了阻止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进而压低人民币汇率,美国政府应该对中国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征收所得税。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可以享受每年新增几百亿美元的收入,减少赤字。

  对于美国智库的这一建议,国内知名智库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对方的如意算盘是如果中国不买美债,则美债可能贬值并牵连美元资产,相对而言人民币就升值了;若中国继续购买美债,那么美国就对此征税。无论中国如何选择,美国都可从中图利。

  “通过令美元资产贬值的做法让人民币升值,这一构想风险相当大,”陈功表示,“首先这种选择性征税一定会扰乱国际市场,使得美债处于一种不可控的风险状态,很多国家都可能敬而远之;其次这一做法实际是破坏了国际债市的信用基础。”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说,国际市场所预期的人民币加速升值或一次性大幅升值不会得到应验。“一旦出现上述情形,不仅出口企业难以承受,加速涌入的热钱也会让央行控制通胀的努力失效,如此可能迫使决策层采取更多行政手段来限制价格,或将令市场陷入紊乱。”

  进入二季度,发达国家继续复苏进程,新兴经济体由于通胀抬头而纷纷开启加息周期,这个阶段也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汇率、利率等货币政策的频繁操作期。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创建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学彬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美元持续贬值趋势略有缓解,非美货币有所贬值。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渐进性决定了现阶段人民币走势仍将相对稳健,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陈学彬说。

  作者:有之炘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