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扒手偷钱包将证件寄还本人 失主很想感谢寄信人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4月30日03:04

  一个老扒手偷人钱包后,还将受害人的证件等物寄还失主。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西彭派出所民警就逮到了一个这样的扒手,目前嫌疑人周某已被刑拘。

  失主还很想感谢寄信人

  去年11月的一天,家住江津的孟先生经历了件蹊跷事儿。他从邮局领到了自己半个月前在公车上丢失的身份证、驾驶证和一些票据,这些东西用一个信封寄来,但信封上没有寄信人的信息。

  “证件可以补办,但这些票据要是找不回来,我的麻烦就大了。”孟先生感慨道,他很想谢谢这个寄信人。

  今年2月19日上午,九龙坡西彭派出所反扒民警,在菜市场逮住了正在扒窃的嫌疑人周某,周某正是寄信人。

  民警介绍,44岁的周某是江津人,上世纪90年代末期在一次纠纷中故意伤人,被判刑5年。出狱后开始了扒窃生涯,先后又因此入狱2次。他作案都是独来独往,选择在人流大的公交车上作案。同时他下手谨慎,尝试一次不成功,就果断放弃,因此收入很不稳定,加上妻子无业在家,女儿正上小学,家庭经济比较拮据。

  偷窃行为将受法律惩罚

  为什么要给失主寄回证件?周某解释,他在电视上看到,受害人钱包被窃后,非常着急,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只图财”的作案原则,这样良心才稍过意得去。一般情况下,他用刀片将受害者的钱包划开,只取现金。如果时间比较紧迫,偷到的是钱包,他便只将现钱据为己有,随后按照证件上的地址将受害者的证件、票据等物品寄给对方。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周某像往常一样七八点钟出门,从帽合上到了江津的车“物色”对象。车行一段后,他看到一对中年男女上车,并一眼瞄到男子买票时,钱包中有一沓50元的钞票。他偷窃得手,钱包里有1100多元钱及受害者孟先生的驾驶证、身份证和几张票据。

  他想失主肯定为证件、票据着急,于是将这些东西寄给了孟先生。

  通过接触,办案民警发现周某本性不坏,他谈起偷盗行为时还会露出羞愧的神色。但是,他侵人钱财的行为,仍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警方提醒>

  天气热了,小心扒手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反扒民警提醒,天气热了,乘坐公车小心扒手:

  一要警惕性提高:公车扒手集中在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此刻人流量大,警惕性低。

  二精气神要足:目前气温逐渐升高,炎热时,人们精神容易倦怠,扒手往往趁机下手。

  三钱物分开放,钱不要外露:市民外出时,最好事先准备点零钱,与钱包分开放,尤其是在车上付钱时,不要轻易将钱财外露,以免成为扒手的目标。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李澜 实习生 周晓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