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空巢老人”家来了特殊服务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1日11:19
  法制日报记者阮占江 赵文明

  “我不是什么首长,我是来为您提供服务的服务员。今后您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和卡片上的这三个人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为您服务的。”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西湖社区的一高层公寓楼的房间里,芙蓉区区委书记钟钢拉着房主周建明的手如此说道。

  从4月中旬起,由芙蓉区全体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组织开展的“访十万住户,问群众冷暖”民情大走访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机关干部的一员,芙蓉区委书记钟钢日前来到了现年72岁的“空巢老人”周建明的家里进行了走访。

  “以后,您如果遇到了什么矛盾纠纷,可以找卡片上的张警官;如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可以找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小何;如果对政府的办事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找机关干部小毛,卡片上有他们的电话,三年内都是不变的,即使变了我们也会及时告诉您的。”在递上一封公开信、一张服务联系卡、一份征求意见调查表之后,钟钢对周建明做起了具体情况介绍。

  在详细询问了社区的购物环境、交通出行及物价生活开支等问题之后,钟钢又非常诚恳地问周建明老人对区里、社区、街道有什么建议和要求。离开周建明家,钟刚又来到了马路对面的一个小区,敲开了其中一家的门。开门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进去一看,发现这原来是一个来自德国的家庭,一家三口如今已经定居长沙。

  “店面注册的程序可还简便?你对政府的办事效率可还满意?”当得知德国来的吴正荣在太平街开了一家糕点店时,钟钢如此问道。

  “我们一定会为你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不断提升和改善社区的周边环境。希望你能和我们一起见证和感受长沙美丽、可喜的变化。”在得到吴正荣对长沙发展环境肯定的回答后,钟钢郑重表态。

  随后,在西湖社区服务中心,不仅芙蓉区公安局、劳动局、民政局等诸多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几乎全部到齐,而且湖南省委、长沙市委也派来了代表,和来自社区、街道以及普通家庭的居民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四月这一个月内,芙蓉区内的3000名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将被分为1000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走访100户居民。届时,芙蓉区辖区内10万户居民家庭、单位以及企业门店都将成为走访的主要对象。走访小组不仅要送服务卡入千家万户,贴身倾听百姓诉求,现场解决民众难题,就区域未来发展之路请市民出点子、提建议,而且,要针对联系对象身份的不同进行更为精细化的走访,比如对企业门店要多了解其经营环境,对矛盾多发户要多问问事情原委,对低保贫困户要多解决生活难题,对流动人口户要多提供温情服务。目前,芙蓉区财政已决定拨款100万元用于慰问物资发放,对走访的困难户还将发放一定数量的慰问品。

  芙蓉区还制定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工作组“察民情”要有民情日记,“问民计”要有会议记录,“解难题”要有群众签字,“办实事”要有验收报告。每位成员要对走访情况进行日报,各街(乡)要设立民情台账,区委区政府对此将严格执行“每周督查制”。走访结束后,走访组成员还要与居民、商户建立长期联系,确保对方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同时,芙蓉区将今后每年的4月定为该区民情走访月,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让党员干部从“身入”百姓到“心入”百姓。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