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谢军:我在北师大教国际象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1日12:00
  紧挨着北师大校园围墙有条马路叫“杏坛路”,过去5年,我一直在位于这条路东的北师大校园里教国际象棋公选课。

  登上讲台,既属偶然,也是必然。在大多数“聪明”人眼中,在大学开课属于受累却没有太多实惠的傻事,还免不了招惹干私活儿的非议。不过,因为进修博士后要承担学校教学任务的缘故,所以最初开设课程时我也没想太多。

  按理说,老师与教练的任务主要都落实在一个“教”字,但是大学老师执教百名学生于课堂与教练带专业运动队高水平棋手的工作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怕自己把握不了学生的心思,胜任不了在大学课堂讲授棋文化的工作。

  忘不了五年前寒假过后开始的第一堂课,当我面对教室里一百多名学生青春面孔时内心的紧张。我问有多少人会下国际象棋,教室里稀稀落落举手的同学人数不到选课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那节课,自己只好把棋艺技术内容调整为棋文化,讲国际象棋项目的起源、发展和社会影响力。

  从此,我学着像一名教师那样授课,将每个学期32个学时的教学内容和活动早早设计安排好报送教务处,然后开始每周一次的常规教学工作,中间还要穿插安排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学期结束后通过综合考查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考试成绩给出分数。课程都是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兼职担任讲师教一门课确实有点辛苦。不过看到学生们对棋文化的喜爱,感受到教学过程中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觉得再累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感谢学生们给我的信任和支持,当然还有教学过程中留下的那么多美好的回忆。虽然每个学期都会换一些陌生面孔,但任春夏秋冬轮换,三尺讲台边建立的师生情感一点不会被冲淡。渴了的时候会有一杯水早已晾好,凉了的时候会有同学把教室的门窗关严,疲倦的时候会有小助教的问候,闷了的时候会有人出出洋相讲个笑话,节日的时候还会有意想不到的鲜花……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些“老”生,原本每个学生只有一次修课得学分的机会,可有那么几个学生每次课都会按时出现,静静地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课堂的实战对弈交流阶段,未必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亲自上场和他们的谢老师来上一局,但这些可爱的年轻人还会开心地守到下课,然后一起陪着我走出教室。就这样,一直走到他们毕业。

  是这些可爱的学生,让我体味到了教学之乐,回味无穷。 (谢军)来源法制日报社区版)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