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克隆卡监听是骗局,千万别信!(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1日12:08
克隆卡监听是骗局,千万别信!

  “只要提供他人的号码,我们为你做一张同样的卡,就可以监控他所有来电和信息。”最近,许多市民经常接到这样的短信。对此,警方表示,这类短信大多是骗局,当市民与发信人联系时,对方通常会要求先汇钱。同时,对于手机上陌生号码或来路不明的彩信或短信,不要轻易去开启。

  要求先付款再交货

  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刘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无需原卡可克隆任意手机卡,对原号码进行通话监控和短信拦截。”后附联系人吴先生的电话号码:18×××××177,经查询,这个号码是广州联通号码,但是给刘女士发送短信使用的号码确是以159开头来自贵州移动的号码。

  起初,刘女士并没有在意,但是一天后,这个号码又给刘女士手机上发送同样的信息,内容与之前的一样。刘女士说,由于工作原因,她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因此经常在夜间收到这种短信。刘女士也开始怀疑,这些人究竟是真能窥探他人隐私,还是在诈骗呢?

  当拨通这个广州的手机号后,一名自称姓吴的男子说他所在公司的技术部投入上百万元研发,可以不需原卡就能克隆手机卡,监听原号码通话情况,拦截短信,而且不产生任何费用。“你放心,我们用的技术比国家安全部门的技术都高。”吴某说,克隆一张新卡只要两个小时左右,每张2000元,同时赠送一部改造的新手机,克隆卡只能装在这部手机里使用,可以先验证后付款。

  “你先说你的手机号,我们克隆好后给你拨电话,到时候你就可以验证我们能不能做了。”吴某说。大约两个半小时后,吴某称技术人员已克隆好之前所留手机号的卡,稍后会用克隆卡打进电话。随后,吴某发来一条信息,上面留有一个农业银行卡号,收款人为“陈某某”。

  果然,不到十分钟,电话响了,显示来电号码果然是之前所留的预付费手机号,而这个手机根本没有拨出。接通电话后,一名年轻女子说,她用的就是刚克隆好的卡,“你先按照账户信息汇款,然后把你的住址信息发给吴某,两个小时内送货上门。”

  随后,吴某再次打来电话催促汇款,并明确表示不能当面交易,必须汇款后正式成为公司会员才能见面。几分钟后,吴某再次来电,竟然声称如果不汇款,“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你信不信?”

  克隆卡监听不可能

  除了手机窃听以外,网上叫卖的窃听软件也多为骗局,不少软件都打着“监听”、“卧底”的名义叫卖。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所谓的手机监听产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名为手机监听器或窃听SIM卡,号称只需输入他人手机号码,就能随意窃听到该手机的通话声音,窃取短信记录;另一种则是手机监听软件。

  对于上述问题,北京警方表示,这类的信息都是诈骗,主要是通过事主给犯罪分子汇款等来骗取钱财,市民遇到信息不要理睬,并可报警,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通信技术专家表示,直接无线监听他人手机的技术不是没有,但是目前民用设备想要达到这一点基本不可行。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克隆卡技术根本不可能,因为没有在移动信息平台进行注册,“来电显示的号码并不一定真实,因为利用网络电话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拨出的号码,但并不代表拥有这个号码的手机被监听。”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只要手机卡在自己手里,别人是无法用技术手段复制的。

  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应当管理好自己的手机,不要把手机随便借给别人,维修的时候,一定要把SIM卡拔出来,防止别人复制SIM卡;对于数据备份要充分重视,如通讯录、机密信息等;不要轻易到网站上下载一些软件,主要是避免病毒和木马之类;关闭具有传输功能的手机接口及蓝牙;增加手机防火墙、防病毒软件、手机检测、防垃圾的软件。 (赵磊)来源法制日报社区版)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