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珲春市民警守望候鸟北归中转站 十年如一日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05月01日09:58

  《瞭望》文章:守望候鸟北归的“中转站”

  敬信湿地已成为北归候鸟们的“五星级宾馆”,民警们就是“保安员”和“服务员”

  文/管清江袁野

  4月19日,天蒙蒙亮,位于吉林省珲春市敬信湿地的九沙坪村边防警务室里一片忙碌,民警们正在为候鸟装运玉米大餐。5分钟以后,边防执勤车沿着泥泞的小路开进了湿地。三五成群的大雁不时飞过车顶,成百上千只野鸭在稻田间觅食休憩。不远处,几只洁白的丹顶鹤在湿地上空翩翩起舞。

  觅食完毕后,成群结对的大雁、野鸭、海鸥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候鸟又陆续沿着东亚海岸线飞向北方。“看到候鸟们再次安全起航北飞,我们既高兴又舍不得”,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珲春大队敬信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吕彦鹍说。

  敬信湿地位于吉林省东北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敬信平原,有着星罗棋布的沼泽、湿地8000余公顷,辽阔、湿润、多样的环境,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繁衍和栖居地。由于与俄罗斯波谢特湾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湿地还吸引了成群的海鸥、海雕。

  尤其是每年春季都有十余万只大雁和各种珍奇、濒危的鸟类来到这里补给中转,其中丹顶鹤、白鹭等稀有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18种之多。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几年候鸟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逐年大增。

  志愿服务队护航候鸟

  “10年前这里可没有这么‘和谐’”,敬信边防派出所民警张伟介绍,过去民警巡逻时常会发现死伤候鸟,当地村民们会布网捕鸟出售,最少时候鸟数量不足5万。2001年12月珲春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敬信边防派出所官兵们便自主承担起保护候鸟的责任。

  敬信边防派出所的13名官兵平均年龄仅27岁,从2005年开始,这些小伙子每年都组成候鸟志愿者服务队为候鸟护航。他们自费购买、投放粮食,为来到湿地补给的候鸟提供安全保障和“餐饮服务”。民警金光洙说:“到目前为止,今年还没有发现候鸟意外死亡的情况”。

  每年三四月份,敬信边防派出所依托警务室,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保护湿地候鸟活动:印制发放宣传单、走访宣传保护法规、组建爱鸟巡逻队、义务为湿地候鸟投食、巡护、制止非法狩猎,联合有关部门制止和打击投毒、麻醉、张网、下套等各种滥捕滥杀和非法买卖鸟类行为。

  2002年3月底,一场大雪将湿地覆盖得严严实实,候鸟觅食困难,有的在路边低飞哀叫。派出所的官兵们怕候鸟饿死,自发捐款为候鸟购买粮食,投放到田野里。

  “我曾救过一只大雁。”吕彦鹍说,在2009年4月初的一次巡逻中,他发现有一只受伤的大雁趴在田间,奄奄一息。吕彦鹍立即抱着这只大雁去了村里的医务室。经过悉心照料,一个星期后大雁康复,重返蓝天。

  从“生态哨所”到“快乐驿站”

  “最让我们开心的不是救助了多少只候鸟,而是在我们的带动下,村民的保护意识一天天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候鸟守护者。”敬信边防派出所所长李慧秋说,2009年他请来专家讲解有关湿地保护和生态链的知识,村民们意识到,身边这片水草相连的湿地如此重要,不仅收起了捕鸟的夹子和网罩,还自发地参与到护鸟、助鸟行列。今年3月22日,珲春市委将4吨玉米投撒进湿地,“招待”补充食物的候鸟。

  为了悉心照料好候鸟,在敬信镇四道泡、龙山湖、九沙坪等候鸟密集区域里,边防派出所民警和村民志愿者用与沼泽地颜色相近的麻袋片搭建了许多小窝棚,建起保护候鸟的“生态哨所”,设立食物投放点,近距离观察有无受伤和生病的候鸟,在重点区域设置了标识牌,提醒村民不要在附近喷洒农药和放火烧荒。

  2008年4月,民警张伟在龙山湖区域巡逻中发现一群从未见过的颈部呈白色的候鸟,并用手机拍照。经珲春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工作人员认定,这就是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的白头鹤。这些尊贵客人的出现让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兴奋不已,“生态哨所”确实发挥了作用。

  李慧秋说:“自建立了生态哨所以来,通过开展巡护湿地的候鸟、为它们投食、制止非法猎杀候鸟的活动,我们先后清理了铁夹、网罩1000余个,投放粮食十余吨,环境日益改善的敬信湿地已成为这十余万只候鸟迁徙途中的‘快乐驿站’”。□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