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日本大地震震后将近三个月 灾区重建面对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1日13:57

  东日本大地震震后将近3个月,灾区重建进入日程。

  日本官员直言,废墟清理耗时长、堆放难、资金能否及时到位等难题考验重建进度。

  一些专家建言,修建较高层公共建筑、搬迁城镇至地势较高地带应融入重建思路。

  清理难

  灾区重建,清理废墟是前提。

  日本环境省4月30日说,东北部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完成大面积废墟清理预计需要3年时间。

  环境省官员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这3个县废墟总量大约2490万吨,约1.7倍于阪神大地震。但这一数字未计入遭地震和海啸损毁的船只和车辆残骸,实际废墟量可能高于预期。

  另外,瓦砾临时堆放点缺乏,可能拖后废墟清理进程。

  岩手县政府说,当地需要大约300万平方米土地以临时堆放600万吨砖瓦石块,但所需堆放面积的60%仍没有着落,可能不得不向邻近县市“借地”应急。

  福岛县政府当前着手将290万吨瓦砾临时集中堆放在渔港、工业园区等地。但当地官员说,由于大多数公共用地上搭建起临时避难所,废墟清理将很快面临“无处可放”的困境。



  筹钱难

  灾区重建,资金到位是关键。

  共同社评论,日本政府一方面需确保重建资金,一方面要避免公共债务总额两倍于国内生产总值,如何平衡财政措施挑战巨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4月27日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称日本政府如果不采取增税措施,业已疲累的公共财政将因3月11日地震海啸雪上加霜。

  标普警告,重建所需资金可能达50万亿日元(约合6120亿美元),高于政府先前预计的25万亿日元(3060亿美元)。

  日本内阁4月22日敲定一份总额4万亿日元(485亿美元)的2011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经由削减福利项目支出等支持灾后重建。这份补充预算案4月30日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

  权衡难

  灾区重建,权衡利弊是难题。

  一些专家分析日本本州岛遭受地震和海啸破坏的300公里海岸线地形后认为,建筑物重建应选址地势较高处,远离海边。

  另外,专家建议,学校、医院和市政厅建筑楼层应至少为4层或5层,以便海啸来袭时有足够空间容民众避难。

  负责牵头专家向政府提交重建规划方案的饭尾顺(音译)说,本州岛最北部山区受灾最严重,原因是那里许多房屋修建在海和山之间的狭窄“夹心”地带,容易遭受海啸侵袭。

  “地形学层面而言,这些地区面对海啸非常脆弱,”饭尾说,“所以我们需要全面权衡城镇重建。”

  不过,重建选址并非易事。东京大学副校长西村清和说,许多当地居民沿海而居,离开大海无异于断了生计。

  “这的确是个基础、富于哲学性的问题:人们应该定居何处?大海常常是他们所有资源的来源,离海而居并不容易做到,”西村说,“你和那些遭受海啸影响的人交谈时会发现,一些人希望移居地势较高地带或干脆搬去大一点的城镇,但其他人哪儿也不想去。”(闫洁)

  作者:闫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