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版税“豪赌”长图书“奢华风” 低价书难觅踪影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5月02日04:07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范宁)4月中旬,马尔克斯的经典小说《百年孤独》以天价版税引进,业界昨又传消息,励志畅销书《力量》以50万美元“身价”引入中国。出版业的“炫富”、“豪赌”之声甚嚣尘上,相形之下,低价书在书市难觅踪影。

  版税是一种付酬方式,它是指著作权人因他人使用其作品而获得一定报酬。近年来,出版界的“版税豪赌”扎堆出现,《风语》作者麦家、《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去年均以千万人民币版税引起争议。今年轮到引进书开始“炫富”。《百年孤独》中文版出版方虽不愿透露具体版税数额,但“105万美元”这个数字已经在业界流传开;《力量》一书被30多家出版商争夺,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称,最后以50万美元的版税一锤定音。

  给得起巨额版税被视为实力象征,同时也为图书营销添了一把火,但作为图书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天价版税对书价有无影响?长江文艺出版社编辑何性松给本报记者算了笔账:要让作者拿到一千万元人民币,按20%的高版税税率算,发行要到200万册,才能将书价控制在25元,但能卖到200万册的书目前在书市上凤毛麟角,推高书价便成为版税“豪赌”后绕不开的结果。记者走访江城几大书店,发现满架图书中极少有低价书,一本不到200页的引进书价格可达30多元,“印刷等费用相对固定时,稿费高低便对书价有很大影响。”何性松说。“用高稿费、高版税吸引好书无可厚非,但深陷"版税战",读者就可能吃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人说,其实一些天价版税换来的作品销量惨淡,“靠炒作吸引眼球只能是一时的效应,贵的不一定就好,这种攀比不宜继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