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国际观察:拉登毙命 了却美国心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2日21:20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华盛顿时间1日晚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登毙命了却美国的心结,但在短期内,美国的反恐压力会有所上升。

  时殷弘对记者说,拉登10年来一直是美国“最恨的敌人”,美国官方长期以来谋求通过各种途径将其杀死。拉登的身亡对于美国的意义显然要大于其他国家。

  时殷弘说,拉登的死对美国有很多好处。美国未来将有望从过多关注“基地”组织等恐怖主义势力方面转移到更重要的战略关注点,从而实现关键的战略调整,省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指出,拉登长期作为“基地”组织的象征,他的死对于美国军队鼓舞士气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拉登死后,驻阿富汗等地的美军可能会完成既定作战任务,按照奥巴马政府此前设立的时间表从阿富汗等地撤军。

  时殷弘说,拉登被美军击毙对其他恐怖主义分子也起到了很明显的政治警告作用,意在宣示以后任何恐怖组织胆敢对美国公然发动恐怖袭击,其头目会像拉登一样被穷追不舍。但他也认为,因拉登毙命,在最近的短时期内美国的反恐压力会有所上升。

  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被认为策动了2001年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近三千人丧生。“基地”组织还被认为应对全球多个地方发生的数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基地”组织已证实拉登死讯,并声称要发动“圣战”。

  时殷弘表示,反恐战争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战争,具有内在复杂性,在长达10年的反恐战争中,奥巴马有太多经验教训值得汲取。他说,每一个反恐组织都有特殊性,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才能有效果。

  在谈到拉登的死是否与奥巴马争取总统连任有关时,时殷弘说,此时宣布击毙拉登与奥巴马争取连任乃至美国国内政治的关系并不是不大。美国政府策划杀死拉登已经运作了相当长的时间,更多的意图是美国对外展示其“复仇行动”。

  作者:李洋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