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乌鲁木齐召开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听证会 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信息要及时发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3日07:54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薪水是工薪阶层生存之本,就如何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乌鲁木齐市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参会人员普遍认为,要细化相关制度,从而使条例得到落实,保障广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法律专家、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和工会负责人均对条例草案表示支持。乌鲁木齐北园春蔬菜产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辉说,工资问题是企业职工的头等大事,政府采用立法手段,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

  2011年是乌市改善民生年,为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有效保障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乌市人大常委会将《乌鲁木齐市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乌鲁木齐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近日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经修改后提出了草案修改稿,并对外公布征求意见。该条例草案对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概念、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代表、集体协商内容、集体合同的审查和争议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听证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对条例草案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个人报名参加听证会的新疆华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院职工罗国平说,工资问题十分复杂,既要考虑平均水平,也要注意增长率,既要考虑保障性,也要注意激励性,建议制定办法细化工资协商内容。

  罗国平说,特别是在工资标准方面,应该区分标准工资与基本工资的概念,标准工资应跟着法律走,体现保障性;基本工资应跟着效益走,体现激励性。目前企业的“打包型工资”、“散花型工资”和“标的型工资”都是不规范的。

  新疆友好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董青建议,政府应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信息发布制度,对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信息,如地区、行业的人工成本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上年度职工工资水平等等,每年年初都要向基层工会发布一次,以便基层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参照。遇有重大工资政策变动,要随时发布。

  董青说,希望细化劳动参与利润分配和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企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由政府出台参照基数作为判定标准,使劳资双方能恰当确定谈判目标。

  新疆世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协会副会长裴珊律师建议增加工伤、职业病的协商内容;高新区楼宇工会联合会孙科年说,工资集体协商综合性、政策性很强,要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培训的建议。

  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成丽娴说,乌鲁木齐市已进入以工资报酬为主要利益纠纷的劳动关系矛盾高发、多发、易发期,不从根本上解决职工工资分配等突出问题,企业劳动争议势必大幅增加,将对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影响。成丽娴表示,将认真整理与会代表的发言意见和建议,并组织专门委员会进行研究论证、统一审议,提出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常委会会议再次进行审议。

  新疆乌鲁木齐市就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资料图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