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专家学者谈本-拉丹之死:世界反恐形势将有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00:33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深夜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死于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本·拉丹之死是否意味着“基地”组织元气大伤?本·拉丹之死对世界各地的反恐行动以及对美国有何影响?世界各地一些专家学者和新华社驻外记者就此发表了观点。

  “基地”组织是否元气大伤?

  曾在巴基斯坦工作过的阿富汗外交人士艾哈迈德·赛义德:“基地”组织成员的士气将会遭受重挫。

  欧洲战略与安全中心创始人克劳德·莫尼凯:本·拉丹之死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是美国的头号敌人,策划“9·11”事件的罪魁祸首,也是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的理由。“基地”组织近十几年来变化迅速,已发展成为拥有严密组织、庞大网络、众多附属机构的恐怖集团。因此恐怖行动不会因本·拉丹之死而告一段落。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里克·尼尔森:本·拉丹之死对“基地”组织影响有限。目前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分支并不在战术上或作战行动上接受本·拉丹的直接领导。

  法国研究与情报中心主任阿兰·罗迪埃:对“基地”组织而言,本·拉丹对于其成员的影响主要是停留在心理层面上。“基地”组织的运作不会因本·拉丹之死受影响。

  巴基斯坦退役准将、防务专家葛汗·扎法尔:本·拉丹的生死对于“基地”组织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现在的“基地”组织已成为一盘散沙,分裂成许多小集团组织,已经失去统一的指挥和管理。

  世界反恐形势将会有何变化?

  赛义德:本·拉丹的死亡不会导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略发生重大改变,不会加速美军撤离阿富汗。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塔利班仍不断在阿富汗制造恐怖袭击,给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带来伤亡。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谢荣:本·拉丹被击毙对隐藏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分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心理打击,对俄罗斯孤立和打击恐怖主义分子有一定积极意义。如果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遭到削弱,那么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势力将失去外来依靠,对俄罗斯联邦政府打击和清剿本国恐怖分子残余势力有利。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杜静: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奥巴马讲话后不久就对媒体表示,本·拉丹被击毙后,美国仍将继续面临恐怖威胁,反恐战争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战争。“基地”组织成员可能会想方设法进行报复,其他恐怖组织也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谢赫:本·拉丹死亡会对伊拉克安全形势造成影响,可以预测,驻伊美军近日会大幅收缩自己的行动范围。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研究中心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夫:本·拉丹死亡显然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消失,但“基地”组织及在伊拉克、也门和北非等地的分支也会因此受挫,他们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重组。此外,本·拉丹被打死可能会加速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步伐,但美国并不会全部撤离,仍会在阿富汗保留一些军队。

  击毙本·拉丹对美有何影响?

  赛义夫:美国花了10年时间消灭本·拉丹,他的死亡对美国而言是个重大胜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形象都会因此而加分,尤其对奥巴马的连任将起到重要作用,对美国的经济也是利好消息,美元短期内将会坚挺,但长期而言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赛义德: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本·拉丹被击毙有助于帮助他赢得民心,乃至成功连任都有可能。

  杜静: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说,本·拉丹之死不会对奥巴马的连任前景产生显著影响,毕竟选举的核心议题还是经济。《国民新闻》周刊则认为,国家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主党的软肋,此次成功击毙本·拉丹将使共和党更难在反恐和国家安全问题上攻击奥巴马。但是,奥巴马的政治资本是否会因此增加目前还有待观察。(执笔记者:尚栩;参与记者:闫亮、章建华、晏忠华、谢荣、杜静、李来房、彭梦瑶、徐俨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