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美军击毙拉登之谜:拉登藏身隐秘 为何仍被发现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5月03日03:42

  《环球视线》2011年5月2日完成台本

  ——美军击毙本•拉登之谜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在离“9•11”事件十周年只剩下4个月零10天的时候,本•拉登终于被美军击毙了。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时间的今天中午亲口宣布的消息,大家都知道,本•拉登一直以来都是行踪诡秘,这一次美军究竟是如何找到他的?本•拉登为什么会藏身在一个富人区里?而且这个富人区的附近就是军事院校和军事基地。

  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叶海林先生一块儿跟我们来关注这个事件,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5月1日23点35分,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1点35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经被美国军方击毙。

  奥巴马 美国总统:美国军方采取了行动,击毙了“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

  解说:奥巴马介绍说,美国情报机构此前获悉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所住宅,随后美国军方出动了无人机对这一住所进行了袭击,将本•拉登击毙。美国方面随即获得了本•拉登的尸体,并对其进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确认了他的身份。

  奥巴马还表示,没有美方人士在这次行动中伤亡,也没有造成平民伤亡。

  奥巴马: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本•拉登一直是“基地”组织的头目和象征,并且不断地策划针对我们国家,我们的朋友和盟友的袭击。本•拉登之死,是我们在打击“基地”组织的努力中,迄今为止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成就。

  解说:奥巴马还宣布,为防范本•拉登死后,恐怖分子可能发生的袭击,美国必须提高针对恐怖袭击的戒备级别。目前,美国政府要求美驻各国使领馆提高警戒级别,警惕“基地”组织因本•拉登被打死而发起报复性袭击。

  当地时间5月2日,据奥巴马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在5月1日美军对巴基斯坦发起的军事行动中,除本•拉登被击毙外,他身边还有3名成年人被打死,其中一个人是本•拉登的儿子。一名官员还说,本•拉登的死对“基地”组织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基地组织将走下坡路,而且这一趋势很难逆转。

  (电话连线):

  劳春燕:现在本台记者徐圣益已经赶到了本•拉登被击毙的地点阿伯塔巴德,我们现在就来跟她连线,徐圣益你好。

  徐圣益 本台记者:主持人,你好。

  劳春燕:跟我们介绍一下,阿伯塔巴德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你在本•拉登的住所外面看到的情况又如何?

  徐圣益:阿伯塔巴德是位于首都伊斯兰堡以北110公里的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和西北边境省的很多普什图聚居的城市不一样,这个城市是以哈扎拉人聚居的一个城市。这也是和过去媒体描述的,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隐藏的地方不一样的是,他们一般都会认为,本•拉登会隐藏在普什图聚居的白沙瓦或者部落地区,现在他选择的是阿伯塔巴德,表明他还是有非常高的隐蔽的能力的。

  当5月2日中午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抵达阿伯塔巴德,试图接近本•拉登的住所的时候,就遭到了警察以及士兵的阻挠,但是因为当地的居民带领着记者抄小路走了近20到30分钟,抵达了媒体所报道的本•拉登住所。这一路主路上都是有重兵,我们是走小路,来到了离住所背后差不多40到50米的一座民居。

  从那里观察,记者看到其实这座房子就是一个白色的二层小楼,和周围的房子其实没有太多的差别,唯一的可能就是它的长相对比较高一些,大概有3米多高,是砖砌的,上面有铁丝网。小楼的整个面积大概有200到300平米,有一个独立的院子是700到800平米。有媒体也说,本•拉登的这个住所超级豪华,价值100万美元。但是结合记者的观察以及周围居民的估算,其实它和周围的楼的价格差不多,差不多在400万卢比到500万卢比之间,这就相当于一个40万到50万人民币左右的价格。周围居民对居住在这个白色二层小楼里边的住客,其实还是挺好奇的。因为这里边的人行踪总是很神秘,他们神神秘秘地来,又神神秘秘地走,跟当地人没有过多的交往,但是他们也没有深究这到底是一群什么样身份的人。

  他们所在的比拉尔镇是一个中产阶级居住的地方,富豪们居住的地方在离比拉尔镇差不多500公里以外的地方。记者在那个比拉尔的时候,也采取了周围的邻居,很多人表示,他们在前天的晚上都听到了轰轰的直升飞机从自家的楼顶上飞过,炮声一阵以后,飞机一路又开始平静了。所以,第二天当他们看新闻的时候,发现原来自己的邻居就是本•拉登。

  劳春燕:非常感谢徐圣益来自巴基斯坦的报道。

  接下来我们要再来连线本台驻华盛顿的记者何岩柯。岩柯,你好。

  何岩柯(本台记者):你好,劳春燕。

  劳春燕:可以说5月1日恰恰是离“9•11”,十周年只剩下了4个月零10天,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听到了本•拉登已经被美军击毙的消息,不知道美国民众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反应?

  何岩柯:很多美国人都表示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了,他们希望这个消息可以为那些在“9•11”事件中失去亲人的人带来一些安慰和交待,像《纽约时报》的文章就表示:在兴奋的这种气氛之下,有些伤害实际上是无法愈合的。

  对于美国人来说,“9•11”不可逆转地给他们的记忆留下了很多创伤。很多人认为,这对于在内政和外交很多问题上有深刻分歧的美国人来说,是个团结的时刻,因为本•拉登之死象征着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一大胜利,同时对奥巴马的执政来说,也是一个里程碑,本•拉登之死对“基地”组织这个恐怖组织来说,也是一个心理上的挫败。

  劳春燕:非常感谢何岩柯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谢谢。

  大家可能都非常好奇这一次美国到底是如何找到本•拉登的藏身之处的?咱们也整理了一下,根据我们所收到了信息,美国方面大概是用了五步找到了本•拉登。

  第一,在2007年之前,CIA,也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获知了拉登的一位信使的信息,知道了这位信使的化名,也知道拉登非常信赖这位信使。

  第二,大概是在2007年左右的时候,确认了这名信使的真实的的身份。

  第三,在2009年的时候,也就是两年多以前,确认了这名信使及其兄弟在巴基斯坦经常出没的一个地点,这名信使的兄弟同样也是本•拉登的一名信使。

  第四,在2010年的8月,消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方面确认了这两名信使兄弟在阿伯塔巴德的确切住所,也就是发现了本•拉登了藏身之处。

  第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又发现在这个住处里边,不仅住了信使两兄弟,同时也住了本•拉登。

  怎么会找到阿伯塔巴德的确切的住处呢?我们再来看,有关媒体也总结了本•拉登住处当时露出的5个破绽。

  第一,它在阿伯塔巴德当地属于面积特别大,这处宅邸面积特别大,大概有8倍于周边的住宅,比周边的住宅面积要多了8倍之多。

  第二,它的戒备非常森严,可以看到高高的院墙,院墙有4到6米,而且有两道安全门,而且这个院子里边还有一个三层的小楼。刚才我们的前方记者徐圣益告诉我们是两层的小楼,但是我们通过多处媒体的信息,都报道的是里边有一座三层的小楼。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座三层小楼的前面,还有多处内墙进行了阻挡,所以显得非常神秘。

  第三,它的通讯,这样的一座豪宅,没有电话,也没有网络。

  第四,垃圾全部焚烧掉。

  第五,它的房价。刚才我们的前方记者说,可能不到100万美元,也有40、50万美元,但是据美军情报部门得到的消息是,房主,也就是信使俩兄弟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经济来源,无力负担那么昂贵的一处宅地。

  正在评论:拉登藏身隐秘 为何仍被发现?

  劳春燕:首先要请教一下我们的两位专家,从这5个破绽来看,是不是就能够知道这里边躲的人不是一般的人?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是这样的,看了美国方面现在提供给我们的5个破绽,加倍怀疑这5个破绽全是美国人讲给世界公众,特别是讲给现在的“基地”组织的残余的人员的一个故事。它真正要保卫住的是它可靠的信息来源,因为这5个破绽,既可能指向一个恐怖分子头目,也可能会指向一个毒品贩子。这些事情都是可疑的,但是可疑的人一定是本•拉登吗?这个是不一定的,特别是我们要注意到这个时间跨度非常长,美国从2007年开始锁定这两个人,一直查下来,如果用5年的时间最后才能确认的话,这条线索恐怕在跟的过程中你早就跟断了,要考虑到这个时间和这5个因素,实际上很可能是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美国有另外的情报来源,但这个情报来源依然是有价值的,这个事情是绝对不能被别人知道的,现在就能提供大量的信息在这样一次计划周详、成果卓越的行动之后,马上提供这么多信息,这个信息多一半是用来解释,而不是用来透露的。

  劳春燕:也要请教一下尹下生,这次美国发现本•拉登的藏身之处,并且将他击毙。可以说也是花了不少的时间,至少有4年以上的时间。最终到去年8月份应该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而且当时有消息说,当时情报部门也已经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了汇报,说就在阿伯塔巴德这处宅邸很有可能就是本•拉登的藏身之处。但是你看为什么还是过了9个月才最终采取行动呢?

  正在评论:拉登藏身隐秘 为何仍被发现?

  专家观点:躲得久源于阿巴边境部落的保护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第一,情报要经过核实。

  第二,本•拉登并不是老住在这个住宅里。他是来来往往,有时候在这儿,有时候不在这儿,你要掌握的是曾经住在这儿,那么下一次返回是什么时间?在这儿住多长时间?这些都是靠人力情报来保证的。

  第三,美军对本•拉登非常关注一点就是他的病,他的肾病这个事大家都知道了,因为美国第一次得到消息说本•拉登他逃离以后,在他搜索他住的地方,发现他裤子上都有尿液,就是他尿裤子,就说明他肾病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这时候就逼得他不得不离开了部族保护。因为他在部族保护的时候,他是比较安全的,像白沙瓦等,特别是在普什图族,就是在塔利班为主的控制区域内他很是安全的,他为了治病可能要脱离这个区域,这次他为什么要烧垃圾呢?大量的药品和他的透析液,自己腹部透析等等要用的这些东西,他必须要销毁掉,他不能透露给别人,很容易被判断出来。

  第四,这个附近,虽然我们说是中产阶级区,同时它附近是有一个医院。这样他购买药品,各种来往可能就不容易引起人家的怀疑,不然长期远途去购买药品,特别是是肾病的药,很容易从这个药品就被人家追踪到。因此这次看,联合情报还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劳春燕:这个之前大家普遍的猜测就是本•拉登应该是住在部落地区、住在山区里,甚至是躲藏在山洞里,所以这次的消息曝出来以后,很多人都感到很惊讶,没有想到,本•拉登居然是躲藏在一个富人区里。刚刚我们的前方记者也说,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居住区,而且这个地点据说风景很优美,而且附近还有机场,而且还有高尔夫的练习场。

  叶海林:我想这些机场和高尔夫练习场都跟本•拉登没什么关系,因为他不太可能去这些地方,但是灯下黑的道理还是存在的,就是在一个相对来说世俗化程度比较高,部落和宗教色彩不那么重的地方,反而有可能是安全的,从这个心理上来说,这并不奇怪。

  劳春燕:刚才尹先生的一个判断是为什么本•拉登黑从山区,部落地方挪到城镇当中,可能还是因为治病的需要,你怎么判断呢?

  叶海林:还有一个因素我们也要考虑到,就是2005年塔利班卷土重来以后,他跟“基地”组织的关系已经不像2001年以前那么密切了。因为2001年的时候,塔利班吃亏就吃亏在他避祸本•拉登身上,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人将打阿富汗没打阿富汗的时候,塔利班给自己辩护的理由不是说本•拉登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情,就是炸掉了双子塔,而是说不管他做的事情对和错,他都是我们的客人。其实塔利班是给自己留了活路的,就是留了一句活话了。现在塔利班要夺取政权,他要重新打回喀布尔,继续跟本•拉登这样一个在逃的,对于塔利班的事业已经做不出什么贡献的人,再保持那么紧密的联系,不见得是符合塔利班的政治利益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塔利班如果愿意,如果想跟本•拉登疏远一点,那就像一个道理,如果本•拉登不能百分之百顺从塔利班,他会马上就跑。因为把他当做大礼交给美国人,这是一件很容易想象的事情。

  如果他逃离到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的部落区,在所谓巴塔的控制下生活就更危险,因为那个地方有很多部族,既是敌对塔利班的,也可能是会为经济利益去出卖很多信息的,干脆离开这些战乱地区,找一个城市,远离战乱,反倒可能是安全。这个想法对于本•拉登来说并不奇怪。

  正在评论:拉登十年来躲在哪里?

  劳春燕:你刚刚提到,本•拉登当时是怎么离开阿富汗进入到巴基斯坦的,我们今天也看到了一些最新的信息。在英国的《每日电讯报》上,今天有一篇文章,题目就是《奥赛马•本•拉登他怎么能够躲得了这么久》,根据这篇文章提供的信息,我们来追诉一下本•拉登当时是怎么能够躲开美军的地毯式的搜捕,躲开无人机的攻击,最终是逃到了巴基斯坦的境内?我们也一块儿看一张地图。

  首先我们把时间推回到2001年的9月11日,那一天,本•拉登在哪儿呢?就在这个地点霍斯特。在“9•11”事件结束以后,本•拉登去了喀布尔,紧接着在11月份,也就是美军开始寻找本•拉登,这个时候本•拉登从喀布尔逃到了贾拉拉巴德,随后又去了托拉搏拉地区。当时美军对托拉搏拉地区进行了接连3个月的轰炸,希望能够把本•拉登炸死,但是没有能够如愿以偿,为什么呢?因为情报出现了一些错误,当时本•拉登其实没有在托拉搏拉地区,根据最新的消息是,当时本•拉登其实并没有从托拉搏拉地区去巴基斯坦,而是北上又回到了贾拉拉巴德附近的地区,在那里休整了一段时间以后,继续北上去了库纳尔地区,这个地方是一个很偏远的山区,叶先生应该对这个地方比较了解,在库纳尔地区待了大概有10个月左右,才最终又进入到了巴基斯坦的境内,怎么看他的这种轨迹?他为什么能够隐秘那么长的时间?

  叶海林:其实在他跟塔利班部族武装保持友好关系的情况下,他继续隐秘下去的可能性都很大。但从2010年以后,他跟塔利班的关系已经不是那么密切,因为那个时候塔利班开始跟卡尔扎伊政府谈判。显然跟本•拉登的政治关系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只要这个障碍不除掉,塔利班想逃跑根本不可能。从这个情况下,本•拉登愿意离塔利班远一点是很正常的,只要有了这样一个心思在,我相信本•拉登就会想着越来越离开这些部族武装。因为实际上,我们传统来说,总是说部族武装热情好客,但是部族武装出卖自己的朋友其实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他没有那么大的信任可以保证,特别是对巴塔这一边的塔利班武装他更没这个信任,因为他没交情。

  正在评论:美国为何选择此种突袭方式?

  劳春燕:我们在回到这一次美军发动的袭击,有一点很好奇,因为我们之前听到的消息是美军无人机进行了轰炸,但事实上,之后消息做了澄清,应该是海豹突击队,也是美国海军的精锐部队,虽然只有20多名突击队员,对阿伯塔巴德,本•拉登的这个住处进行了突击。尹先生给我们分析之下,为什么美军最后放弃了无人机这种方案,而是采用了海豹突击队,还有加上中央情报局的特工,这样的一种组合来进行突袭?

  专家观点:一靠联合情报 二靠专业部队

  尹卓:首先说,我们目前为止没有可靠的情报,美国确实使用了哪种手段,我们都是从西方媒体披露出来的东西,我们看到的。另外根据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几次战争,包括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经验来看,美国在初期披露的一些东西,并不完全是真实的东西。它要隐藏很多,特别是保护它的情报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另外它还有其它的政治目的。

  这次我们从逻辑上分析,在这个地区,如果用无人机进行打击,很可能会造成连带伤亡,因为无人机的导弹,如果用像我们讲的导弹大概是在整个战斗部,就在10公斤左右,威力不够。如果用固定飞机去投弹,我们看到,如果是像打卡扎菲家里没有爆炸的两枚弹,那两枚炸弹至少是在大概900公斤左右,这样的一个炸弹,一旦爆炸,如果几枚炸弹进去,除了本•拉登伤亡以后,旁边会有重大的连带伤亡,巴基斯坦政府会承担很重的连带政治责任。

  专家观点:选突击队抓捕可靠且可避免连带伤亡

  尹卓:一般来说,突击队如果像这样的长期情报跟踪,确定本•拉登目前是在这个房子里头,当然是突击队的方式是最合适的,这样可以保证没有逃逸的可能。因为你炸完了以后,人还要去清理,所以不如我先人去清理,清理完了以后,一枪毙命,这样就省了很多政治麻烦。

  劳春燕:而且这一次为什么美军要急于让本•拉登进行海葬,先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

  今天有消息说,本•拉登已经进行了海葬,怎么判断这条消息的真假?

  叶海林:其实美国人,不管他是真的海葬了,还是把本•拉登的尸体保存起来另作它用,美国人是非常希望让这个事情尽快过去。如果它现在宣布,给本•拉登以土葬,那个地方以后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麻烦的来源,我们想想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去找希特勒的墓,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实际上美国是希望这个事情一了百了,不要再出现这种怀疑论、阴谋论的论调以后再不断地去翻美国的小账,提出来拿张照片、拿块土、拿块石头来证明说这个部队,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历史上多次发生,每次重大的历史关头,我们都会发现,有很多人在孜孜以求地去对美国政府的官方历史学说提出质疑,显然美国是考虑到干脆洒到海里去,以后你们都不要来说这个事了,反正你说也没有任何证据,只要我不承认,这个事情就没了,应该说这个考虑是有它的现实必要性的,因为毕竟考虑到当前的这种反恐的特殊形式,如果你保留了本•拉登的尸体,并且被人知道了是你保留的,那恐怕以后的麻烦会非常非常多。

  劳春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细节公之于众,但是很多细节你都没有办法判断它的真假。

  叶海林:而且自相矛盾的很多。

  劳春燕:而且有很多细节都会让你形成更多的疑问,我们来说一个,大家可以看得见的细节,就是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他的住处高宅深院、戒备森严,但是返过来讲的话,这样是不是也是目标更大呢?

  尹卓:当然是目标更大了,因为在这么一个中产阶级住宅区,有这么一个豪宅,当然是目标更大。这也就这次被发现……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