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拉登被击毙美国未必更安全 恐怖袭击可能反弹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3日03:09
昨日,纽约中央车站,美国警方在进行安全排查。击毙拉登后,美国增加了军事安保措施,防恐怖分子报复。
昨日,纽约中央车站,美国警方在进行安全排查。击毙拉登后,美国增加了军事安保措施,防恐怖分子报复。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被击毙,这一事件对美国及全球反恐形势影响几何?

  拉登死后,美国会更安全吗?谁又会成为下一个本·拉登?就此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国际问题专家。

  受访专家

  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

  张博 (军事科学院美国问题学者)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陶文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洪琳 (央视评论员)

  叶海林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疑问 1

  拉登死了美国更安全吗?

  专家认为,今后美军反恐只会增强而不会削弱

  李伟:整体而言,击毙拉登不会对美国全球反恐战略带来太大影响。美国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生死而改变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东、北非一些地区的反恐立场,即使这个人是拉登。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有两点:一是抓获或者击毙拉登;二是摧毁当地的“基地”组织网络。可以说,目前这两点美国人基本上已经做到了。但是在巴基斯坦、阿拉伯半岛等地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特别是一些小的恐怖主义组织实际上并不受拉登掌控,相反,拉登之死甚至可能会增加他们作案的可能性。未来一段时间,我的判断是半年以内,针对美国利益的恐怖袭击事件会呈现反弹趋势。半年之后,恐怖主义活动会慢慢趋于常态。

  张博:美军正在逐步从阿富汗收缩军事力量,拉登被击毙,也会给美军一个名正言顺的撤退台阶。不过不能就此认为美军会放松反恐,因为无论是国际上还是美国国内,恐怖主义活动的方式、规模和频率相比以往都有所变化,美军的反恐今后只会增强而不会削弱。更深的背景是,美军会通过反恐这种手段,来实现涵盖某个地区更大的战略利益。

  洪琳:本·拉登不等于“基地”组织,更不等于整个恐怖组织。我们要注意到,整个世界的反恐局势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要很多国家处于贫困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依旧的话,恐怕恐怖主义还有它存在的土壤。

  本·拉登被击毙相反论证了另外一个事实:西方国家在过去几年已经意识到,本·拉登在“基地”组织的影响在下降,但是由于拉登还存在,他仍是恐怖主义的代表或符号。拉登死后,反恐迎来一个新局面,恐怖组织的活跃程度,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会因为拉登的死,进入到一个活跃期。如果这个活跃期不能够很好地度过,西方有可能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西方必须学会,后拉登时代如何应对恐怖主义。

  疑问 2

  拉登之死有助奥巴马连任?

  专家认为,击毙拉登奥巴马政府的支持率会上升

  李伟:拉登之死,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这些年来,拉登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符号性的人物。我们可以看到,他直接领导发动的恐怖袭击在减少,而一些并不直接受他指挥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发动的袭击呈上升趋势。美军击毙拉登更大的意义在于美国国内,奥巴马政府的支持率会由此上升,因为他给美国人一个最大的安慰,这将有利于他明年的竞选连任。

  陶文钊:很难说,毕竟竞选要到明年,中间间隔时间太长,现在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

  疑问 3

  谁会是下一个拉登?

  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士气虽受影响,但会组织报复行动

  陶文钊:击毙拉登,对美国来说,其象征意义应该大于实际意义。“基地”组织失去了本·拉登,他们会选出新的领导人。

  “基地”组织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如在欧洲、北非的都已经当地化了,他们是相对独立的,他们不一定要接受本·拉登的指示才去发动什么攻击,因此击毙了本·拉登对这些分支机构的伤害是不大的。

  大概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美国政府在击毙本·拉登后提高了戒备级别,就是为了防止“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可能的报复。

  金灿荣:在美国打击“基地”组织的10年中,本·拉登在“基地”组织中越来越成为一个象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本土化倾向已经十分明显。所以,“基地”组织的士气会受到影响,但是实力不会有影响,这也是美国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对于美国反恐事业来说,本·拉登被击毙是一次重大胜利,美国的反恐士气会大涨。不过接下来美国的反恐局势也会变得更加复杂。

  可以预见的是,在拉登死后,分布在各国的“基地”组织会有一些报复性的行动。不过由于这10年来美欧的反恐从情报搜集到实施打击的策略和行动逐渐成熟,这些报复性行动更多的会是小规模行动,发生大的报复性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叶海林:本·拉登现在主要是个象征,这个象征被打掉了而“基地”组织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到目前为止,足以证明“基地”组织现在的活动能力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要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其实主要不是本·拉登周边的“基地”分子,而是“基地”分子在全球的分支机构以及像塔利班这样的武装力量。

  洪琳:拉登被击毙对恐怖主义的震慑作用已经小了很多。比较担心的一点,“基地”组织比较年轻的恐怖分子会不会在拉登被击毙以后,将拉登的衣钵接下来,作案的手法更加血腥,迎来一个他们的时代。西方国家应该注意到,拉登被击毙,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土壤没有了。

  美国对本·拉登的无可奈何与毫无头绪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恐怖分子气焰,他的死多少让美国报了“9·11”袭击的一箭之仇,同时也等于向其他恐怖分子发出了警告。

  《纽约时报》

  打死本·拉登不代表终结“基地”。多年来,该组织的运作实际上是由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负责,而且“基地”组织相对松散,北非和也门等地分支相对独立,本·拉登之死不会对这些分支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里克·尼尔森

  本·拉登死亡会对伊拉克安全形势造成影响,可以预测,“基地”组织将在伊发动针对美国人的报复行动,一些重大恐怖袭击不可避免,尤其是针对外出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因此驻伊美军近日肯定会大幅收缩自己的行动范围。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谢赫

  综合本报记者 张乐 邢世伟 钱昊平 刘春瑞 新华社 央视 中国之声报道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