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波士顿华教界人士聚首交流 叹师资需求迫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3日11:37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美国《星岛日报》/菊子 摄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美国《星岛日报》/菊子 摄



会议现场。(美国《星岛日报》/菊子 摄)
会议现场。(美国《星岛日报》/菊子 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消息,4月28日,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中国项目中心和孔子学院合作举办了第8届新英格兰世界语言部门主席讲座。既交流各校管理、支持中文老师的做法,也介绍来自中国的志愿老师的处境。

  波士顿公校世界语部门主任林游岚在会中指出,中文热趋势不减,各校师资需求殷切。林游岚表示,美国外语教学理事会(ACTFL)公布的资料,2007-2008学年的全美中小学学中文人数已达6万多人,较之前统计增加了195%,开中文课的学校日增,师资需求更迫切。出席讲座的水桥等学校,就正筹划开办中文课。

  ACTFL的相关报导也指出,全美k-12级学生中,每5人才有1人选修外语课,共约890万人。其中学中文的有6万人,增长率为195%,学日文的共约73,000人,增长率18%,西班牙文642万人,增长率2%。学法文及拉丁文的人数,下降了3%及9%。

  麻大中国项目主任胡万里表示,已跨入第8年度的这讲座,旨在协助从幼儿园到12年级,开有中文课学校的世界语言部门主席,在聘雇、管理、支持中文老师,以及编撰教材等方面,互相交流,切磋。

  主办方安排了布洛克顿高中6-12年级外语部主管、荷利斯顿公校K-12世界语协调员与该校中文老师、卫斯顿公校中文老师等分享各校如何督导及支持中文老师。

  他们在林游岚所订的教师品质、教学风格、教师支持、专业成长等4方面,综论各校经验。他们都指出,有的学校期望中国老师能把中国教学那一套拿出来,好让学生们在学中文时,也体会中国的教学文化。有人指出,以往美国的学校会期望中国老师来美执教之前,能先理解美国的教育制度与学习上鼓励学生发言的文化,但现在她们也认为也应该对学生有多些要求,包括记忆生字或章节意思,以期学生能做真正内化的学习。

  今年的世界语言部门主席讲座,还增加了一节客座老师讲谈。

  麻大孔子学院副主任孙柏凤表示,由汉办和大学理事会合作办理的2011赴美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团,共派了5名老师到麻州。她指出,要让这些老师能够充份发挥,达到更好的教学相长效果,学校最好能为自愿老师们安排辅导者,适时协助他们做文化调适,其次是为这些老师们提供专业成长培训,以期不断的能有改善。

  与会的3名志愿老师畅谈了来美任教在居住生活上的挑战,包括是否能与接待家庭融洽相处,所获经费是否足以度日,在教学上的挑战包括中美教学做法,学生对老师态度与期望,差异极大,学校提供的教材、教具不足,或他们并不熟悉等等。

  在Holbrook高中任教的袁秀就遭遇到接待家庭起初提供的居住空间,过于窄小的状况。在教学上,她一到学校,就遭遇到15天内制作出一场有音乐演奏、舞蹈表演等文化节目的要求。她费尽心思计划,还斥资共300元添购道具、材料,办得老师、家长、学生都赞赏,但学校只能补助100元。袁秀也提及,学校内多媒体教具不足,只让她用黑板,例如Smartboard这种她乍听之时,还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的新教学工具,她并没有机会使用。

  在西洛士百利天主教纪念高中执教的蒋毅指出,在美国和在中国教书,真是截然不同的经验。她在美国教5班,总共才20多名学生。但她在中国却每班都有40人以上。美国学生也不像中国学生那么听话。每班学生的程度还不一样。蒋毅也透露,志愿老师中,有些人被派同时为数个不同学校执教,学生的水准可以从幼儿园跳到12年级,对这些老师来说,不但得奔波于数个学校之间,还得不断调适自己的教学方法,以因应不同程度学生,简直得变身为超人。

  在Stoughton高中,Dr.RobertG.Donnell中学任教,现年29岁的罗庆辉说他已来美执教半年,分别教两班中学生,两班高中生,6班小学生,已渐适应,也曾经在接待家庭住过一段短时间。他认为这个教学经验对他来说,非常难得。(菊子)

  作者:菊子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