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发生严重旱情 8个市州实施地面人工增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3日13:37

  中新社武汉5月3日电 (艾启平 丁喆)湖北近期发生严重旱情,全省14个市州有8个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截至3日上午,累计作业60余次,发射火箭弹182枚,炮弹830发,影响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为春播生产顺利进行发挥了作用。

  从去年11月以来,湖北降水总量异常偏少,全省降水偏少五成,北部偏少七成。全省三分之一县市重旱,并有蔓延之势,旱情为近50年来罕见。旱情导致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花生等农作物生产受到影响,许多地区茶树长不出嫩芽,有的地方人畜饮水困难。

  根据气象部门天气趋势预测,5月2日,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十堰、孝感、黄冈、襄阳、荆门、谷城、枣阳、南漳等20多个县市进行了增雨作业。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有效缓解旱情。

  当地气象部门表示,此次人工增雨有助于缓解旱情,但尚未彻底止旱。根据5月上旬后期,湖北自西向东还将有降水过程发生的天气趋势预测,全省气象部门继续做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与此同时,做好随时启动飞机增雨作业的准备。

  今年以来,湖北各地已累计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20余次,累计影响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在做好适时人工增雨的同时,各地气象部门还纷纷开展农情调查,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生产,最大限度减轻干旱造成的危害。(完)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