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反恐进入“后拉登时代”形势更复杂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3日13:20

  华盛顿时间2011年5月1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被美军击毙。随后,美方很快再度宣布本·拉登的尸体已被海葬。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新西兰等国纷纷相互道贺欢庆,但同时对未来恐怖主义的威胁也表示担忧和警惕,主张加强反恐警戒。这已经从一个侧面表明本·拉登之死造成影响的复杂所在。

  毋庸置疑,本·拉登之死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这个结果是从克林顿到小布什再到奥巴马历届美国总统期待已久的,且是在近乎十年的时间里,付出数千人美军士兵生命和上万亿美元代价换来的。对于美国总统及其政府来说,这个结果可以证明他们以往反恐政策的正确,标志着反恐战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对奥巴马而言,这个结果不仅证明其就任总统以来及时调整和推出“阿富汗-巴基斯坦全面新战略”的正确,而且表明他把巴基斯坦推到反恐核心阵地,并且注重加强情报合作及特种部队反恐等策略的效果,最终将大大有利于他明年竞选连任。

  对于民众来说,这是他们牺牲了不少个人自由换来的结果。对于美国的西方盟友来说,这又是它们一起努力和共同寻求的结果。正由于此,在“9·11”事件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当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传出,所有这些方面都大有如释重负之感,情不自禁地弹冠相庆。以此为界,美国的全球反恐行动将进入“后本·拉登时代”,全球恐怖主义与反恐这对矛盾在持续了十年之后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本·拉登之死也给美国带来了一系列现实和潜在的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下一步的反恐行动的合法性遭遇质疑。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战争的理由就是搜剿“基地”组织和本·拉登。本·拉登被击毙将给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长期反对美国军事存在和开展军事行动的声音提供更加充足的理由,很可能招致恐怖主义势力和激进力量的报复。特别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遭受报复的可能性更大。正由于此,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欢庆胜利的同时都纷纷表示要提高警惕以防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报复。两国政府不仅对此反恐战果的祝贺比较低调,而且明显表露出潜在的担心。巴基斯坦政府甚至还有意淡化与本·拉登被击毙一事的关联。而随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经公开表示要对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实施暗杀,并已制造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事实上,本·拉登之死远不意味着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下降。近年来,恐怖主义早已出现多元化和分散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恐怖主义势力与“基地”组织的关联度并不是很高,甚至没有关联。本·拉登及其领导的“基地”组织已日益成为一种精神领袖和象征。本·拉登之后,不仅很快会有人上升成为“基地”组织的新领导,而且其他恐怖组织反而可能借机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以也门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可能变得更加活跃,它们很可能利用西亚和北非正在经历的动荡局势壮大力量。这意味着国际恐怖主义和反恐的较量将在南、中东等更为广阔的地区展开。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士)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