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援疆建设者马素明因公殉职 年仅33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4日15:06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4日电 (记者郑黎)4月26日下午,担负对口援疆任务的浙江宁波建设集团项目部经理马素明,在工作途中发生翻车事故,不幸遇难,年仅33岁。

  噩耗传来,当地百姓纷纷赶到殡仪馆献花送别。维吾尔族群众买买提·尼牙孜说:“去年过年前,由于天气太冷,工地停工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工地守着,马经理隔几天就来看我一次,给我带吃的,带着我一起去库车县城吃饭。他看到我房间里冷,还专门从阿克苏市买了一个暖炉给我。我永远忘不了马经理这个好兄弟。

  “马素明原在上海负责一个工地项目,去年初,听说单位有援疆任务,就主动向公司领导提出想去新疆工作。”宁波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家华说。

  但公司领导并不知道,对于参加援疆工作,起初马素明的父母和妻子并不支持,他们考虑到新疆路途遥远、工作条件艰苦,而马素明的孩子年幼,家里事多。马素明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终于把家人说服了。去年5月,他被宁波建设集团任命为援疆项目部经理。

  建设集团援疆项目部首先承担的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格乡和玉奇吾斯塘乡两个卫生院工程。受命之后,马素明带着项目部技术骨干提前2个月便来到阿克苏,调查了解当地的市场情况、人力资源情况和气候、人文环境,为顺利完成工程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阿格乡和玉奇吾斯塘乡距离库车县城近70公里,这两个乡之间也有80多公里的距离。因地处偏僻,各类施工及生活用品都需要从外面长途运输。为确保项目顺利施工,马素明和项目部采购人员奔波在阿克苏地区大小建材市场,保证了钢筋、钢管、水泥、砂、石、砖等各类建筑材料的及时供应。

  然而,阿格乡卫生院开工没过多久,往年雨水稀少的库车县遇到了当地难得一遇的雨水天气,瓢泼大雨连续下了3天,致使公路多处山体滑坡,被迫封闭;阿格乡卫生院工地与外界的交通供给联系中断,工地一度陷入断粮断炊的境地。为确保工人基本生活保障,马素明一方面紧急请求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库车县指挥部给予帮助,一方面积极组织向阿格乡当地群众采购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及时向大家通报情况,安定人心。在将近5天的交通中断期间,马素明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全体施工人员渡过了难关。

  冬去春来,随着工程的顺利进展,老天爷又出来捣乱了。每年开春,正是新疆沙尘暴肆虐之时。由于马素明及工人们对沙尘暴了解不多,没有及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许多工人出现了头痛发烧等症状,马素明自己也患病了。他硬撑着不休息,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度,并向当地医生和乡亲们了解应对沙尘暴的防护措施,很快遏制了因沙尘暴带来的集体病倒的状况。

  但是,由于工地所在的库车县阿格乡基础设施不甚完善,经沙尘暴肆虐后,工地电力设施一度瘫痪。马素明积极与援疆指挥部及当地乡政府协调,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召集项目部管理人员安排停水、停电条件下可以施工的工作,以便保证工程进度。

  在艰苦的作业条件下,加上水土不服,有些工人退缩了,准备打铺盖回家。马素明就一个一个找他们谈心、做工作。马素明说,我们来到新疆,不仅仅是打工,更重要的是为建设和谐的民族大家庭、为边疆的繁荣发展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参加两个卫生院施工的工人,有三分之二是来自浙江等内地省份,还有三分之一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工程兴建之初,本地群众与外来务工人员有些生疏隔阂,马素明就开展员工联谊活动,还把两个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也拉来一起参加,努力营造各民族同胞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如今在项目工地,许多汉族工人和维吾尔族群众成了好朋友。当地群众每当看到援疆人员,总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还时常邀请他们到家里喝茶聊天。

  正当两个卫生院工程即将竣工之际,年仅33岁的项目部经理马素明却永远离开了他们。“我永远忘不了马经理这个好兄弟”,买买提·尼牙孜所表达的是当地群众的共同心声。

  作者:郑黎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