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58个县市降雨量创历史新低 洞庭湖面积萎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4日16:35
湖北省孝昌县一处干涸池塘底部的河蚌壳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曹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半年来,长江中下游降水持续偏少,湖北省58个县市降雨量创出历史新低,洞庭湖、梁子湖等湖泊水体面积萎缩,旱情发展到“极端气候”标准。

  去年11月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湖北省旱情继续发展,导致部分民众饮水出现困难,多个湖泊大幅萎缩,其中洞庭湖水体面积为10年来最少,专家评价此次湖北大旱已达到“极端气候”标准。

  湖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刘可群:“极端气候”指的是5%的概率,现在检测到的降水是6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加上长江水位很低,在卫星上看就是湖泊水体面积缩小,而且地下水的水位也降低了30厘米。

  从水库塘堰看,湖北目前蓄水量在12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少15%。从主要湖泊看,洪湖、斧头湖、长湖水体面积比历史同期少20%。从大江大河看,长江来水持续偏枯,荆南四河水位低于历史同期1米。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卫星最新遥感监测显示,4月长江中游水库、湖泊水体大幅减少。洞庭湖水体面积为456.18平方公里,为10年来最少。丹江口水库为320.03平方公里,逼近历史最少。洪湖、梁子湖、斧头湖等比历史同期少20%。

  据湖北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才媛介绍,本周末湖北省将迎来降雨,旱情将有所缓解。

  李才媛:近三天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基本上没有降水,8到10号有一次降水过程,可能从7号开始我们人工增雨就会做一些工作和安排。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