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既“挂帅”又“出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5日08:28
  高鹏刘东华

  当前,有一种值得纠正的现象。有些单位不管活动规模大小、重要与否,为体现重视,总要让一个主要领导任指挥,掌“帅印”。由于主要领导身兼数职,忙得不亦乐乎,导致只挂帅,不出征。

  为了加强领导力量,重大活动、大项工作让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确能为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该挂帅的必须挂帅,但挂帅不能过多过滥,过多过滥只能是图了虚名、烧了虚火,看起来挂了不少,实际上出征的不多。

  任何事情都要辩证地看,既然挂帅就要出征,但出征却未必都要挂帅。单位主要领导肩负着把方向、统全盘的重大责任,有大量艰苦的工作需要协调处理。如果凡事都要亲自讲、亲自抓,事无巨细,势必陷入“文山会海”、“车轮滚滚”之中,难以腾出身来、静下心来想大事、思良策、谋全局。

  现实工作中,很多部门为省时省力求高效,不从全局着眼,只盯着自己的“责任田”,喜欢请主要领导挂帅,借令发箭。作为主要领导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不可“一叶障目”,更不能有请就到、有帽就戴、有位就坐,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官帽能不戴就不戴,帅印能不掌则不掌。要相信部下,敢放权,要丢得下小事,抓大事。

  挂帅与出征,看起来是工作作风问题,实则是名利观问题,也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分管领导和下级掌握的信息多、情况准、业务熟,让其“挂帅”不仅有利工作,还有利于调动下级的积极性。反之,不仅会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反而落下一个“作风不实”的骂名。一定要走出名的诱惑、破除虚的困扰,不轻易掌印、不勉强挂帅,心无旁鹜地谋全局、干大事。

  主要领导是单位最高决策者,在事关全局的大事、有利长远的实事、处理棘手的难事上,既要挂帅,也要出征。不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意,只靠听汇报、看文件,必然难以掌握真实情况,只能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只挂帅不出征,长期下去,还会导致凡事雷声大、雨点小,让民失望。因此,各级都要把既挂帅又出征作为重要的工作作风,既然挂了帅,就要深入一线扑下身子抓落实,用好的作风纯洁党风。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