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我国首次专门为大熊猫建医院 投资2亿将成景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5月05日03:36

  本报讯(记者 裴睿 摄影 王若冰) 昨日下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援助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建设项目,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石桥村开工建设。明年底,这个全球唯一的大熊猫疾病防控专业机构将落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全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与疾病防治研究工作将在这里展开,这里也将成为全国大熊猫的专科医院。据悉,该项目是香港特区政府援助卧龙自然保护区灾后异址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中心的建设,在大熊猫保护科研工作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据卧龙自然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主要承担全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与疾病防治研究工作,它是迄今世界上唯一的大熊猫疾病防控专业机构,能够及时应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和圈养单位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迅速转移、疏散大熊猫,保障圈养种群的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大熊猫圈养种群发生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在逐步增加,为此,建立专门的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非常有必要。“经过勘查和论证,石桥村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均能满足大熊猫生存的需要。”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全部按照川西民居风格设计建设,青砖灰瓦让人感觉特别朴实和亲切。中心用地面积约760亩,总建筑面积12524平方米,能满足40只大熊猫的救护、疗养以及相应的科研、饲养需要。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中项目工程建设费约1.3亿元,由香港特区政府全额援助。

  “建成后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还具备一定的旅游功能。”据介绍,明年底,修建完工并投入使用的中心将部分对外开放,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作者:裴睿 王若冰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