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黄金原油大跌美元强势 拉登之死震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5月05日09: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黄金、原油大跌,美元一改长期颓势走强——本拉登之死远远超过了政治军事事件,撼动了全球金融市场,再一次向人们证明地缘政治已经成为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的一大因素。

  然而,分析师也表示,本拉登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鉴于货币多发的现状并无根本改变,而美国经济亦无根本起色。所以大宗商品涨价、美元疲弱的格局或仍将持续。

  原油大震荡 商品全线下跌 美元跳涨后回落

  奥巴马政府宣布本拉登被击毙之时,正值原油期货持续攀升、失守31个月高点之时。

  5月2日,市场多头在此消息披露之后迅速获利了结,早盘期间原油价格大幅跳水,NYMEX原油期货从114.50美元的高位跌至111美元下方。

  然而之后,随着多头成功结算,市场情绪短暂偏向于担心本拉登之死会导致破坏原油供应的报复性攻击,国际原油市场再次强势拉升,在收回早盘跌幅后再创高点,NYMEX原油指数一度触及115.1美元。之后的行情更为戏剧性,高点之后原油价格一路大跌,跌势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3日晚间仍未有起色。NYMEX原油指数一度触及112.3美元,3日跌幅超过1.2%。

  在原油走出高位宽幅震荡走势的同时,全球各主要商品在2日也全线大跌,包括农产品、软商品、伦敦有色金属在内的许多个品种都有较大跌幅,部分当日下跌超过3%。3日,一部分商品企稳,恢复了之前的涨势,然而大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依然持续大跌。

  “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测试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承受力,”银河期货研究院副主任、首席宏观研究院付鹏认为,“然而这次调整只是短期修正,并不会对商品市场产生长期影响。目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仍然是货币多发的大环境。”

  在大宗商品应声下挫的同时,颓废了4个月的美元也强劲反弹,但是反弹态势并不持久。美元指数2日走强,上探至75.288后回落;3日重演此种局面,上探至73.319后再次回落,截止记者发稿时已经跌至72.892。从1月10日开始,美元指数就一路大跌,从81.322跌落至72.722附近,跌幅已经超过10%。

  市场认为,本拉登之死让之前对地缘政治感到焦虑的市场暂时缓了一口气,而美国则有希望从此消减军费开支。911事件之后,美国耗资巨大的反恐战争已成为美国政府大肆举债的原因之一,美国国债已翻了一番以上,至14.3万亿美元。

  然而,美国债市的表现并不支撑这种观点,周一美债收盘微幅上扬,市场人士认为全球反恐战争仍在继续,避险买盘继续对美债构成支撑。相反倒是欧元和日元地区债市收益率略有降低。

  “实际上,现在商品和外汇市场的走势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本周出炉的几个美国经济数据。”付鹏指出其中周五出路的就业市场数据尤为关键,“然而从我对美国经济数据的仔细分析来看,此次美国公布的数据可能不会太好。对于货币市场的影响将仍然是给美元施加压力。”

  “伯南克之前的讲话大大的缓解了未来加息的可能,6000亿的量化宽松政策必将如期完成,并且伯南克给自己未来的政策留下了很大的回旋余地,这就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QE3铁定不会推出的坚信程度。”付鹏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可能会加速贬值,不排除下破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点的可能;而商品市场或将从胶着状态逐渐的转入到逐渐体现货币因素的影响中,金融属性强劲的商品或将率先打破这种胶着状态。

  贵金属掉头?

  在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黄金、白银等之前持续了数月惊人涨势的贵金属品种突然丧失了避险吸引力。

  黄金2日早盘跳空上扬,刷新历史高位,达到1577一线,但很快金价大幅回落昨日早盘回至1540.3后再度反弹,但在前期高位受阻。尾盘再度下挫,最低跌至1534.5一线。现金价小幅反弹,报1545.9美元每盎司。白银最多暴跌13%。

  3日,黄金和白银市场持续下跌之势,但午盘后走势较为平稳,伦敦金保持在1540线之上,而伦敦银也企稳在43之上。“本拉登被击毙使得地缘政治风险降低,贵金属吸引力降低,投资者将资金从金市撤出投入股市,黄金承压回落。”恒翔金分析师韩卓志指出。

  但是关于贵金属是否自此掉头,改变之前走势,分析师仍有异议。韩卓志认为基本面总体利好贵金属的形势并没有改变。付鹏指出,黄金市场毫无疑问仍将持续上涨,未来1600应该很快就能见到。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