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拉登之死或促使阿富汗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决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05日10:23

  据美国媒体5月5日报道,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日前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分析人士称,这一事件可能促使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分道扬镳,各自为营,从而增加阿富汗问题通过谈判方式得到解决的可能性。

  分析家认为,拉登之死很可能在塔利班内部掀起新一轮有关与基地组织间关系问题的争议。这两个组织之间的联系应追溯至拉登时代,他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建立了长久的友谊关系。拉登被击毙,很可能促使奥马尔考虑与“基地”断绝关系。

  阿富汗喀布尔的分析家Waheed Muzhda认为,“目前正是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决裂的一个良机”。塔利班发言人穆扎赫德(Zabiullah Mujahid)则认为,目前谈论此事还为时过早。

  西方媒体常把塔利班与基地组织视为双生儿。但塔利班政权垮台后,塔利班与“基地”大多各自为政。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近几年试图劝降塔利班。今年5月2日,卡尔扎伊在喀布尔发表讲话,呼吁塔利班放弃使用武力,与基地组织决裂,参加阿富汗和平进程。

  另外分析家们还表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之死,使得已持续近10年的阿富汗战争似乎看到了利用政治途径解决问题的“曙光”。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