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个北京人中1个来自外地 将建卫星城管控外来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7日13:44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日前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在2010年11月1号零时标准时点上,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961.2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占35.9%,也就是说每三个人中有一个来自外地。面对源源不断涌入北京的外来人口,北京,这个特大城市怎样完成对外来人口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针对外来人口有什么新政?

  三个北京人就有一个来自外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961.2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35.9%。也就是说每三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来自外地,10年来,外来人口在北京人口的比例呈现出翻番的现象。这也是第六次人口普查呈现的最大的变化。呈现出这种现状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各地年轻人源源涌入北京,另一方面是北京接纳、服务外来人口政策的摇摆不定。

  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卫星城区

  针对这样的现状,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政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表示外来人口目前是北京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因此,北京人口管控的实质,就是如何管控流动人口。为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提出了"以业控人"的"加减法"规划,规定小百货等17类业态将提升审批准入门槛,这样就涉及到了30万户商业主体、100万流动人口将被挤出北京。低端产业退出,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减少流动人口的效果。

  这次人口普查显示,北京核心区人口密度是拓展区的3.1倍、是发展新区24.4倍,对此有人建议北京应分散中心城区功能,使天通苑、回龙观等睡城具备卫星城的魅力,以此规避流动人口管控带来的问题,"国际惯例表明,这也应该是北京人口管控的方向"。因为,据统计"纽约、伦敦、东京,这些世界城市,也都面临人口膨胀的难题",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伦敦政府机关实行过三次机构疏散,"北京也将借鉴伦敦的经验,有计划的限制政府和企事业办事机构在北京市中心区的扩张发展,并在周边卫星城区,建立综合办公中心,迁移城区办公人口。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