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社区居民委员会减负路还有多远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8日09:44
  本报记者 申东

  “文化教育活动中心”、“消费者协会12315举报站”、“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站”、“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一块块牌子挂在小小的居委会门前,金光闪闪看似很气派,而在众多社区工作者心头来看却是沉甸甸且颇感无奈。日前,记者走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十余家社区,每个社区门前都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牌子,少则七八个,多则20多个。

  事多人手少,困扰着银川市许多社区居委会。兴庆区唐徕小区安秀社区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4人是基干、3人是公益岗位。7个人要负责辖区1900多户居民的服务,过重的行政负担让这7名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该居委会负责人吴主任告诉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很累,至少70%的时间在忙于应付这些行政工作。每遇上检查、评比,居委会工作人员都是"白加黑"的工作状态。”除了应付检查,社区工作者们还不得不被拉上街头清扫卫生、站在红绿灯下拿小红旗执勤。

  吴主任告诉记者:“居委会的职责就是走家串户,了解百家事帮百家难,如今行政负担过重,白天居委会工作人员统计数据、录入电脑、上报相关职能部门,根本没有时间去走家串户。一些走家串户的机会也是为了帮助相关部门完成入户调查数据,这部分工作通常都是在晚上或中午休息时间。”

  采访中,一位有着十余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委会承担的这么多工作,有一些完全是与社区居民无直接关系的,居委会属于民间自治组织,为何如今却成了职能部门的“腿”?

  就此,记者采访了银川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他们原则上要求社区在显著位置标识“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三块牌子。但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职能部门的工作逐渐在基层展开,上级也将相关部门是否在社区开展工作作为考核目标,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挂牌,因此造成一些职能部门单独在社区设置的牌子越来越多。

  相关人士表示,近些年来,政府不断强调角色转型,强调政府工作的公共服务属性,在这种大背景下,不少城市的职能部门都试着将工作重心下移,将部分职能逐步延伸到社区中。工作重心下移的表现方式也有很多种,譬如,在社区设立工作站,设立服务中心,搞好宣传,提供便民电话等等。给居委会增加了一定的负担,如何给居委会减负,关键是将其从纷繁复杂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使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方面上来。但是,居委会又是社会最基层的管理和服务单位,政府部门要掌握社会信息离不开居委会;所以当前,居委会要完全摆脱行政事务也是不现实的。要二者兼顾,根据居委会的需要,建议政府适当加大人力、物力的支持。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