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1周年 肇事元凶大笔变卖家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8日19:50

  新华网伦敦5月8日电 (记者 王亚宏) 就在很多大公司一直在寻求多元化经营和新的增长点时,英国石油公司却在最近一年中勤勤恳恳做着减法,大把地出售公司的一些业务部门。

  英国石油公司抛售资产和自身的财务困境有关。一年前英国石油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海上钻井平台发生严重的泄漏,美国人把这次原油污染看成生态“9·11”,并对肇事元凶英国石油公司提出巨额诉讼,导致该公司股价一度被腰斩。为应对危机,英国石油公司不得不断臂求生,大笔变卖家产,以弥补约400亿美元的损失。

  英国石油公司的减法重点是非核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资产。当然,不得不承认作为老牌的全球500强企业,英国石油确实家底雄厚,很容易从中选出能让国际买家感兴趣的资产。但是在做减法时也才发现,原来英国石油的业务之杂乱简直让人哭笑不得,光看肉鸡和龙虾养殖场、香肠加工厂,就会让人认为这是一家食品巨头的生意,而生产婴儿尿片和身体芬芳剂,又觉得像是宝洁公司干的事儿,反正和传统的油气能源不搭界。

  好在经过一年来大刀阔斧地删减后,英国石油已经卖出了大约八成的非核心资产。

  最近的一笔是该公司上个月以6.8亿美元的现金价格将旗下安科铝业公司出售给以住友为首的日本企业财团。安科铝业主要是为美国国内的罐装饮料制造商生产铝板,业务增长强劲,但由于并非英国石油的战略性资产,因此被大胆剥离。

  英国石油还收缩了产业链下游的生意。去年11月向国际商品贸易商托克出售在非洲南部地区的加油站网络,包括在赞比亚、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和马拉维的加油站股份与供应业务运营,售价2.96亿美元。出售非洲加油站的交易不仅给公司带来现金,也顺应了大石油公司退出燃料零售业务的趋势。

  在亚洲,英国石油去年9月将旗下的马来西亚化学品公司以3.6亿美元出售给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7.75亿美元把巴基斯坦几乎所有勘探和生产资产出售给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此外在越南的资产也被售尽。

  英国石油的大规模抛售集中在美洲。去年7月,陷入困境的英国石油公司率先将部分美国、加拿大以及埃及石油资产出售给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美国阿帕奇能源公司,作价70亿美元。这笔交易包括美国田纳西州和新墨西哥州价值31亿美元的油田以及天然气处理厂;价值32.5亿美元的加拿大西部上游的天然气资产以及位于埃及沙漠地区价值6.5亿美元的石油资产。交易完成后,阿帕奇一跃成为美国第四大能源生产公司。去年11月,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以17.5亿美元收购英国石油公司在哥伦比亚的资产。就在同一个月英国石油还完成了另外一笔大生意,以70.6亿美元出售其在阿根廷的石油生产商泛美能源公司。

  一年里这个长长的出售名单,为英国石油带来了大约300亿美元的收入,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处理原油泄漏相关的赔偿虽然对于英国石油公司的现金流来说是个压力,但还不至于伤筋动骨。而且趁着这个机会还能重新整合公司业务,倒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毕竟从一年来的市场表现看,抛掉了龙虾和尿片等业务后,英国石油这个能源巨头倒也符合“瘦瘦更健康”的现代理念,能够更加专注于传统的核心业务。

  对于英国石油的减法题,市场倒也买账,虽然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微减,股价也还没有恢复到去年4月原油泄漏前的水平,但也已经艰苦攀升到了当初的7成,比起股价腰斩时的“黑暗时代”,现在可以说绚烂的彩虹已经隐约可见了。

  作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