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相约黄河口”网络媒体东营采风活动

国家战略框架下的黄河三角洲旅游发展策略

2011年05月08日21:46

    来源:山东新闻网

  三个三角洲的比较——由落后到稀缺

  在中国,“珠三角”、“长三角”、“黄三角”,是大河入海形成的三个最著名的三角洲。

  “珠三角”和“长三角”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的原因,成为改革开放最大受益者;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它们已经成长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代表和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它们已经走上了开发的成熟阶段。

  与它们不同的是,黄河三角洲目前仍然属于低度开发阶段,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其主要资源区基本处于原生状态。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其总体特征可以总结为“三个低”,即:低开发;低污染;低速度(黄河三角洲开发,特别是旅游开发的低速度)。

  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正是由于上述的“三低”,也导致了未开发的黄河三角洲成为中国未来最具有稀缺特征的资源区——从发展的角度讲,资源仍处于原生状态、未被工业化和城市化,而且面积仍在一天天扩大、有着大量可用土地资源的区域,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发展空间的区域。

  发达与落后,本来就是相对的,弱势与优势有时是可以互相转换的。“三低”状态下的黄河三角洲,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而这样的资源区,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珍贵,成为最具稀缺特征的区域。

  “两低一高”——黄河三角洲旅游发展策略

  未来的黄河三角洲,仍要保持“三低”中的“两低”,即“低开发、低污染”,但要选择“一高”,即“高效益”。

  黄河三角洲被国家确定为“高效生态经济区”,“生态”和“高效”是对黄河三角洲未来发展方向和经济属性的根本性定位。旅游开发的方向也同样要坚持这一基本定位,而且,也只有这样的定位才符合黄河三角洲的实际。

  低开发,在这里是作为一种旅游开发的模式。充分尊重自然生态过程和生物多样性,人类最少干预,本身也是现代可持续旅游的一种模式;需要说明的是,“低开发”、少干预,并不意味着开发低端的、粗放型的旅游产品,恰恰相反,现代旅游理念中,真正高端的、具有生态意义的旅游产品,往往都是充分尊重原生态的资源型产品,其高端主要体现在服务过程,而不是在对资源的干预程度。这是一个需要我们进行根本性转变的观念。

  低污染,在这里是作为一条基本原则。作为自然保护区,作为生态经济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环境优化和生态文明应该是基本的发展原则,在这种前提下,任何的开发建设和生活、生产活动,都不能产生污染。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使这里的生态价值、环境价值增值。

  高效益,在这里是作为一个追求的目标。追求效益,既是保护的宗旨,也是开发的宗旨,但我们讲的效益不是单纯的经济效益,而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希望能够借鉴国外国家公园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进一步的培育,使黄河三角洲这一稀缺的资源区具有更高的生态价值和科学价值,争取早日建成符合国际水准的国家公园。

  上述的“两低一高”原则,完全符合国家公园的建设理念。而黄河三角洲本身也完全符合建设国家公园的基本条件。所以,坚持“两低一高”原则,建设国家公园,应该是黄河三角洲追求的目标。

  产品开发从“3N”开始——黄河三角洲旅游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消费观念的进步,人们的旅游意识、旅游爱好和旅游发展趋势也在发生着变化,传统的、持续了几百年的、最受大众旅游者追捧的、以“3S”(阳光Sun、沙滩Sand、海水Sea)为主导性资源的旅游目的地,虽然仍对大众旅游市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人类旅游兴趣的多元化正在兴起,其中,正在形成强劲吸引力并迅速发展成为规模化趋势的是“3N”的兴起。

  “3N”,即自然(Nature);怀旧(Nostalgia);涅槃(Nirvana)。

  “3N”的出现,根本原因在于人类对环境、健康的关注:对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的关注,使人们更加向往自然,更加关爱自然,更加怀念没有污染、没有破坏、人与自然互相依存、和谐相处的过去,更加向往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相融、相依、相促的境界。从旅游发展的角度,黄河三角洲的开发方向,应该把具有自然、怀旧、涅槃特征的生态观光、生态体验、生态休闲与生态度假游作为今后旅游开发的主导性方向。

  生态观光:长河入海、芦花飞雪、万鸟齐飞、渤海日出与黄河落日等自然奇观,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是我们今天开发黄河三角洲生态观光旅游的最好资源,我们不需要再去建设其他人文景观,这些自然天成的景观本身即具有震撼力和感染力。

  生态体验:黄河与海的交融,黄河岸边独特的生产过程,石油城充满现代工业文明的生活过程,都是我们今天开发体验旅游的重要资源,体验黄河水、黄河泥、黄河的民俗、黄河岸边的生活,等等。

  生态休闲与度假:生态休闲和度假,需要开辟专门的区域,并进行一定的设施建设,包括生态型的度假村、短期度假营地、中小型会议中心等,与休闲、娱乐项目和外围的观光旅游结合成一体,形成滞留性的度假消费过程。

  需要说明的是,黄河三角洲的旅游开发,在三角洲的核心区,应该完全按照高水准的国家公园开发、管理模式进行,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以“两低一高”为基本原则,但为提高黄河旅游的文化内涵,一些特定的、具有增强作用的文化设施建设还是有必要的,如黄河博物馆的建设、黄河标志性人文景观的建设等,对于丰富黄河三角洲旅游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解说的丰富性,都是很有必要的;但我们反对为了增加旅游景观的数量和所谓的为了提高旅游吸引力而进行的人文景观建设和过度的开发活动。主要的开发建设活动,应集中在旅游交通建设、特定区域的旅游接待设施建设、为旅游者提供专项服务的自驾车营地、游客中心、无障碍导引系统等设施建设和完善上,争取早日成为国家公园。 (王德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