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相约黄河口”网络媒体东营采风活动

垦利县-地处黄河入海口

2011年05月08日22:44
国家AAA级风景区--垦利民丰湖
国家AAA级风景区--垦利民丰湖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垦利县地处黄河入海口,辖5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版图面积2331平方公里,人口22万。黄河口、大油田、红色圣地、黄金海岸四张金灿灿的名片是对垦利最鲜活的展现。这里是黄河入海的地方,万里黄河穿崇山峻岭,越黄土高原,走中原大地,横贯垦利118公里,在垦利注入渤海、拥抱世界,演绎着“沧海桑田”的神话,造就了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这里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诞生地,胜利油田45%的探明储量和43%的油气产量出自垦利地下。这里是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清河区的大后方,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垦利有142.78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这里河海交汇、物产丰饶,盛产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刀鱼、黄河口海参、梭子蟹等名优水产品,是东方大对虾的故乡。

  近年来,垦利县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牢牢锁定一个目标,始终坚持两项原则,强力推进‘五区’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即牢牢锁定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这一总目标,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坚定不移为民谋利,强力推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黄河口现代渔业区、黄河口新型工业区、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黄河水城北城区“五区”建设,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垦利作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主战场的最前沿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区域,处在两大战略叠加、“黄蓝”经济交汇的核心位置,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双重历史机遇。在这个大背景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和蓝色经济示范区”的总目标,确立了“抢抓机遇,率先突破,在实施国家战略中跨越崛起”的工作基调,着力通过“五区”大推进、项目大攻坚、民生大改善、环境大提升、机制大创新,推动综合实力跃升、经济结构优化、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