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福州“染色馒头”拷问高校食品安全问题记者调查福州高校周边饮食摊大多无卫生许可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9日08:05
  ●福建大学生质疑高校食品安全远不止“染色馒头”一种

  ●福州高校“学生街”摊点老板称四五年了都没人上门检查

  ●工商部门不管流动摊贩,卫生部门只管有店面的,学校更管不到墙外

  本报记者范传贵本报实习生易杰

  “糖精钠,0.02,不合格;柠檬黄,0.02,不合格”。

  5月7日,在两天前被送往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两个玉米馒头被最终确定为“染色馒头”。福建省福州市,成为继上海、温州之后又一个被“染色馒头”入侵的地方。福州“染色馒头”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一次送检的样本,购买于当地一所高校福建师范大学校园内的一家糕点店。

  5月5日,有媒体以“福建大学校园遭遇"染色馒头"”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再一次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赶赴福州,对当地多所高校展开调查。记者发现,“染色馒头”只是高校食品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各高校周边“三不管”的“学生街”才是食品安全问题最大的隐患所在。

  一个“馒头”引发食品大撤退

  5月6日清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黄燕(化名)像往常一样,在去教室前拐进D区食堂,想买一杯豆浆、一个红糖糕作为早餐。但她很快发现了一些异常:曾经卖过红糖馒头、玉米馒头的柜台上,今天只有清一色的白面馒头,连她最喜欢的红糖糕也买不到了;而之前先加好糖的豆浆,今天也变成了自助糖放在窗台上,得自己动手加。

  这样的异常一直延续到午餐和晚餐。黄燕发现,牛肉也从食堂的菜目中消失了。食堂阿姨给她的说法是:“牛肉会被造假。”

  这样的食品“大撤退”体现在各类糕点上更可用“轰轰烈烈”来形容。福建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陈锋(化名)发现,同一天早上,A区食堂撤下了所有蛋糕、面包甚至茶叶蛋。“后勤人员推称已经卖完了,但我们都知道,平时即使到傍晚,柜台里的蛋糕、面包也是满满的。”陈锋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5月6日中午,《法制日报》记者在福建师范大学看到这样一幕:多个食堂的糕点柜台全都空着,校内多家糕点店也都关门,一些开张了的糕点店则只在柜台上摆放极少量的货物。

  这一切,在黄燕和陈锋看来,都是一天前媒体曝光“染色馒头”事件所引起的连锁反应校内一家“黄记包点店”,被曝光所销售的玉米馒头系加入色素和香精制做。该事件被曝光当天,福建省、福州市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及校方多次对校内糕点店进行检查。

  “当天有好几家糕点店就关门了,还有一些从上午关到下午4点半,开门的时候柜台中的货物就空了一大半。”见证了整个过程的福建师范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很多糕点店销售的糕点卫食证字被质监部门指出早已过期”。

  这样的连锁反应没有就此停止。《法制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位于福州市的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食堂或周边糕点店均曾销售过玉米馒头,而近日都停止了销售。销售人员给记者的答复各式各样:“这个季节不做玉米馒头”、“停电,卖完了”……

  “用"不卖"来替代质量监管,这样过于敏感的连锁反应,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是不是"染色馒头"远不止在此一处存在,高校的食品安全也远不止"染色馒头"一种。”黄燕质疑说。

  高校周边摊点卫生状况堪忧

  记者联系上销售“染色馒头”的“黄记包点店”老板王向军,他告诉记者,他们店铺是从校外一家私人小作坊拿的货,目前小作坊老板已经被警方控制,“黄记”在校内的3家店也都已停业整顿。

  “为什么要揪我们一个小店呢?说实话,学校里面已经查得很严了,我们一天才卖十几个这样的馒头,学校外面那些人自己卖的,问题更大。”王向军说。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多名学生的证实。

  他们普遍认为,学校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不在校内,而在校外周边那些饮食摊上。

  《法制日报》记者连日走访了福州多所学校周边的饮食一条街,在采访中得知,福建农林大学、工业大学(两校相邻)门前的“学生街”和福建师范大学老校区的“学生街”在当地很繁华。

  5月7日、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这两条街。在福建农林大学门口,不到晚上7时,在长达200米左右的人行道上,挤满了50余个饮食摊子,包括麻辣烫、烧烤、豆浆、饼、肉片等等;在福建师范大学老校区周边,由于是周末,各种摊子一整天都摆在街上,记者粗略一数,大概有近200个饮食摊点,所卖的东西也都为相似类型。两条街上,食客摩肩接踵,熙熙攘攘,大小摊位生意兴隆。

  摊位的食用油一般装在废旧的饮料瓶里,所有配料食材全部露天摆放,地上散落着各种塑料袋,流着带油的污水;许多摊贩一会儿用手收钱、点钱,一会儿又用同样一只手揉面、压饼、包馅;在一些油炸食品的摊点,锅里的油许多都因多次重复使用而呈乌黑色这些几乎成了这里共同的特色。

  记者随机走访了10家摊贩,从摊主们口中得知,他们在此摆摊均不需办理任何卫生手续。记者从食客口中得知,街上有一家开了4年之久的“福鼎肉片”摊平时颇受欢迎,于是记者来到该摊子前打听。摊主直言:“做肉片只需要技术,不需要任何卫生证件,四五年了都没有人上门检查,只需要交少量的卫生费就可以了。”

  据另一名摊主介绍,这家“福鼎肉片”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500碗肉片,由于利润高,不久前租下了街对面一家店面摆放桌子,以便人能够坐着吃,“光店租就要每个月6000元/月”。记者在整个店面中环顾,的确未发现任何卫生、工商证件。

  记者查阅得知,根据2005年12月卫生部印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并按照规定办理卫生许可证申请手续;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承担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责任”。

  “交了摊位费就没人会管”

  “一辆有轮子、能够推着跑的摊位车,每天晚上10至20元摊位费就够了,什么证都不要准备。”记者以自己想在街上摆摊为由,咨询了在这里经营了10余年的店铺老板王强,他一再强调,只要能在这个接近饱和的市场里挤出一个摊位来,那么“除了城管,其他部门谁也不会管”。

  看出记者对城管的顾虑,他解释称:“交了摊位费,就没有人会管你了。反正大家摆你就摆,大家收你就收。”他还告诉记者,从一个月以前到6月底都是城管的整顿期,白天抓得会比较严,但晚上从来没人管。

  在福建农林大学附近,摆一个摊位似乎要复杂一些,但再复杂也不过“早上申请,晚上就能摆”。

  一名摊贩给记者指了一条路:“我们这里属于建新镇劳光村地界,这条街归村里管,申请很容易,关键是钱,交了钱马上就可以摆了”。他随后给了记者一个叫“小李”的负责人的电话。

  记者随后致电“小李”,称想摆一个摊,问需要多少钱、什么手续。他说每月1000元,先交3个月押金,来的时候带上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记者特别追问需不需要健康证等证件,他明确说:“你只要身份证复印件和钱拿来,当天晚上就可以摆。”

  记者再次询问:“学校会不会出来管?”他说:“不会,不然这一条街的人怎么办?”记者又问城管、工商局、卫生局等部门会不会来查,他说:“没事,他们如果来查,我都会事先通知。”

  记者了解到,两条街市存在至少已有10余年的历史,尽管各类摊贩证件大多不全,但王强告诉记者,只有出现一些意外事故,才会被要求暂时关停。比如之前由于街道拥挤,曾有人被油锅的油烫伤。“摊贩都是流动的,工商部门不会管,卫生部门也只管有店面的,学校更管不到墙外的事情”。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福建师范大学教工证实了这一说法,他透露:“学校实际上对这些摊点很反感,有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影响学校周边形象,但是苦于管理权限,学校无法对其进行管理整顿。”

  街道管理者表示如果城管、工商局、卫生局等部门来查,“我都会事先通知”

  图为停业前的黄记包点店。

  (资料图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