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价格再迎调价窗口 专家称时间或大幅推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9日08:38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路高歌猛进的国际油价,在上周突然变脸。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都创下了以美元计价以来的最高单周跌幅纪录。尽管如此,国内油价的“风向标”三地原油价格的变化率却已经突破6%。按照相关调价规定,今天,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迎来调价窗口期。

  叶檀:通胀压力大 油价调整时间节点或后推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逢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上调周期后,并不会立刻调整,而是会拖延一周乃至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次,国家发改委是否会如期启动调价按钮?本周成品油调价的可能性多大?财经评论员叶檀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鉴于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和近期国际油价掉头向下的表现,本次调价的时间节点很可能大幅后推。

  叶檀:这次调价还是会往后延,因为现在调价面临两个压力:第一个压力是国际油价现在正处于大跌时期,所以现在调价理由并不充分;第二个原因是本周的宏观数据要公布,面临的通胀压力还是非常大,现在再上调成品油价格,不仅会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对于国内抑制通胀是不利的。其他的价格都受到抑制,成品油价格不应该单独上涨。

  韩晓平:三地油价高企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尽管纽约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但国内成品油定价参考的是: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均价变化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仍然高企的三地原油价格,令国内成品油本周内调价的预期强烈。

  韩晓平:前19天都是高价位,到最后一天降到了100美金以下,那也是美国的。我们不参考美国的油价,我们参考北海布伦特、米纳斯和迪拜的3地油价。北海布伦特的油还是在110美金,如果按照这个油价来看,我想调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同样预期强烈的还有国际油价,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近期国际油价仍将在高位震荡,类似上周暴跌的情形难以再现。

  叶檀:因为现在全社会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这次油价下跌是美元指数上升,技术平台的调整期两大因素所共同造成的。所以这次技术调整之后,油价还会进入高位振荡阶段,依然会维持在高位,而不会下跌。

  “油荒”成关注焦点 韩晓平:“油荒”并不存在

  国际油价高企的压力之下,而中石油、中石化在一季度财报中,炼油板块均出现亏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资源紧张和价格倒挂的现象,“油荒”一词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韩晓平表示:“油荒”并不存在,目前部分市场出现的供应短缺,只是油企用来倒逼涨价的手段。

  韩晓平:实际上现在(油)短缺的情况并不存在,只是他们不愿意供油,因为他们认为供油了不能够赚更多的钱。这些垄断企业可以通过说油短缺达到他们的目的,逼迫政府不得不涨价。政府涨了价以后,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竞争主体多元化,所以对国家来说,更多的扶植其他竞争者可能比把宝押在这两个身上,然后不断进行价格的调整更有效。

  石油央企喊亏,成品油供应局部短缺。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表示,“油荒”的发展并不乐观。

  叶檀:现在油荒确实是存在的,这一次油荒已经显现出来,两大石油巨头已经不太愿意向下游供油了。尤其是民营油企它不愿意供油,所以这次油荒如果进一步恶化就会导致比较严重的油荒。

  叶檀:“油荒”要靠市场解决 调价不是唯一选择

  调价是否是缓解“油荒”的唯一选择?叶檀认为,整体仍然盈利的石油企业应当承担更多,而“油荒”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解决。

  叶檀:像这些石油企业是否应该降低内部的成本,最近披露出来的类似于天价酒之类的事件,显示它内部成本确实太高。还有,应该在原油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增加进口,在原油价格高的时候减少出口。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相反的情况国际油价低的时候它进口得并不多,在国际油价非常高的时候,它又开始大量进口。

  而国内一些民营炼油厂的油罐就空置在那儿,想要进口也进口不了,这就造成了一个周期的油荒。像这样的油荒其实应该是靠市场来解决,所谓成品油价格上涨,我想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而不应该是全部的、唯一的手段。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